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遭不實影射 許國文退監委審查

2014/7/11 12: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11日電)監察委員被提名人許國文今天表示,近日外界對於他個人或家族事業的不實討論,影響他的社會清望,宣布退出監委審查。

許國文是羅許基金會董事長,日前在立法院接受審查時,遭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段宜康質疑身分,最近又因家族企業準備在宜蘭頭城籌建蜜月灣風景區一事,被放大檢視。

許國文上午透過新聞稿發表聲明表示,他深知監察委員地位隆崇、責任重大,如同人體中的白血球,可適當發揮功能,也可使國家政治清明,公務人員奮力向公,因此在行醫近40年後,欣然接受推薦,希望以棉薄之力,回報台灣社會。自己雖兼任羅許基金會董事長,但所有用心都在羅東博愛醫院的經營上。

他表示,當初在立法院審查過程中,遭遇各種關於醫院、基金會與家族事業的討論,但這都是表面傳言,和真實情況實有出入,而且每一件事都與他本人的人格與行事無關。正因為這些討論與質疑,非關他本人,加上行醫養成的木訥習慣,因此在審查過程中,無法順利應答,結果被視為有所隱瞞,彷彿內情更加複雜。

許國文強調,立委的指教,只要是關於他本人的事情,絕無任何猶豫或隱瞞,但在審查過程中有關醫院、基金會或家族事業的質疑,不可能短時間內備齊文件,仔細解釋原由。若能有充分時間準備,這些質疑其實都能提出完整的回覆,對社會輿論有所交代。

他表示,個人清廉問心無愧,卻深感無力。監委行使職權,所需的不只是監察院組織法中賦予的形式權力,更有賴於監委本身的社會清望;「一名不受尊重的監委,要如何調查可能的行政弊案,規正官箴?」。

許國文說,經過這樣的審查騷動,自忖就算當選監委,也失去有效執行監委所需的道德高度,懇請外界容許他退出這次審查,個人將回歸安靜、單純的醫師本業,專心服務病友。10307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