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NTSB嚴格限制媒體進空難現場

2014/7/24 19: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無患台北24日電)美國聯邦層級、負責空難調查的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一向嚴格限制媒體記者進入空難現場,並禁止記者進入家屬協助中心,盡全力保護空難罹難者家屬隱私。

復興航空編號B-22810的ATR 72-500型渦輪螺旋槳客機,昨天墜毀在馬公機場外湖西鄉西溪村起火燃燒。機上乘員48人罹難,10人生還送醫,另有5名民宅居民受傷。行政院航空器飛航安全委員會展開的空難調查作業也甚受矚目。

美國是人類航空的先驅國家,享有百年以上的航空歷史,先進的航空器製造工藝暫且不提,就算空難調查所累積的經驗和實務,也早已成為專門學問,空難調查也被認定是航空事業持續發展、製造航空器、維護飛行安全的重要因素。

根據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的空難調查程序,以及對空難罹難者家屬提供協助的基本作法,當重大空難發生時,委員會會派遣若干名公共事務官員,隨同調查小組前往空難地點協助相關訊息發布,調查小組由資深調查員出任首席調查員。

NTSB設有5名委員,由美國總統提名,獲得參議院通過後任命,任期5年,其中1名為主席。一般而言,重大空難發生時,一定會有1名委員隨同調查小組前往空難地點,擔任主要發言人。

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和涉及空難的相關飛機、發動機製造公司派員參與空難調查,但只有NTSB有權依據實際調查發布新聞訊息供社會大眾了解。其他單位未獲NTSB同意任意發布訊息,會被排除在調查作業之外。

值得注意的是,NTSB空難調查發言人只報告或回答媒體記者提問有實際調查依據的內容,絕不分析或推測調查所獲得的資料,以免誤導。

另外,NTSB只負責調查空難原因,無權發布空難罹難者或生還者的資料。同時,媒體記者依法只有在獲得許可後,才可以進入空難現場。NTSB的政策是,如果情況許可的話,公共事務官員可試著去為媒體記者申請進入空難現場的許可,但以現場不遭到破壞為最高原則。

NTSB並設有家屬事務辦公室,盡全力保護罹難者家屬隱私權,家屬協助中心嚴格限制家屬以外的人士進入,媒體記者不能進入家屬協助中心,但可以在指定時間內打電話至家屬協助中心,由當值公共事務官員答覆相關問題。

空難發生後,在空難地點附近舉行的宗教儀式,以及罹難者家屬到空難地點哀悼等,均為不開放的私人性質活動,媒體記者僅能派代表採訪,共享新聞素材。

重大空難事故的最終報告,將包含委員會對於此一重大空難事故的可能成因、以及委員會做出結論的理由;至於委員會對相關飛航安全的改進建議,可能在調查過程中隨時提出,也可能隨最終報告提出。

NTSB對空難調查採取嚴格的措施,主要信念在於,空難調查最重要的意義在於找出空難發生的原因,讓悲劇不再發生,因此必須保全現場,並全力防止誤導民眾、或是令民眾誤解、以及維護罹難者尊嚴與家屬隱私。10307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