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蕭萬長:逢中必反不會解決問題

2014/7/26 10:52(7/26 14: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6日電)前副總統蕭萬長今天表示,中國大陸崛起如今是無可迴避的事實,逢中必反不會解決問題;相反的,台灣應設法將中國大陸崛起優勢轉為台灣盛世,並成為台灣新階段發展的墊腳石。

經貿國是會議全國大會今天起一連3天,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登場,大會由行政院院長江宜樺及顧問林信義共同主持,前副總統蕭萬長專題演講「攜手合作台灣向前」。

蕭萬長指出,世界經濟近20年有兩大趨勢,一是全球化,二是知識經濟,都深刻影響經濟發展,以致台灣經濟面臨許多挑戰。

他說,全球化是國與國的壁壘消失,資源可以快速流動,人跟資金都向報酬高的地方移動,產業就向生產成本低的地方移動;有技術的人移動容易,會因全球化更高而獲得更高機會及報酬;沒有技術的人難以移動,被迫面對更多競爭,以致發展受阻,薪資停滯,全球化可以說是加深所得分配不均。

另外,知識經濟的發展則是讓強者愈強,並讓所得分配不均情況更為惡化;有本事利用知識進行產業創新的國家,可以輕易獲得全球市場,如手機就是顯著例子,並放在成本最低的國家生產,獲得創新的大部分利益。

他說,台灣過去正是專事生產的國家,在全球化和知識經濟衝擊下,受害深重。企業為了生存把工廠移到中國大陸等低工資地區,企業雖然維持全球生產鏈的地位,但台灣經濟活動流失,這些年呈現悶經濟,經濟成長率下降,失業率居高不下、,資水準停滯不前,所得分配也日益惡化。

蕭萬長表示,另一困擾台灣的因素為中國大陸,但中國大陸已經在全球化趨勢中崛起,並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不僅是世界工廠、第一大貿易國,也是世界主要市場,更與台灣發展息息相關,「無論我們喜不喜歡,中國大陸的崛起如今已是無可迴避的事實」。

他指出,當前台灣悶經濟的根源為全球化、知識經濟,而不是中國大陸崛起,台灣需要回應的是全球化、知識經濟的挑戰,「逢中必反不會解決問題」,相反的,必須考慮中國大陸的崛起,設法將中國大陸崛起的優勢轉為台灣盛世,讓中國大陸不會變成台灣發展絆腳石,而是台灣新階段發展的墊腳石。

蕭萬長指出,台灣要面對全球化、知識經濟的挑戰,第一是調整產業結構,走上以創新趨動經濟成長模式,其次為更加對外開放,與全球市場緊密連結。103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