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周永康案 下一步看四中全會

2014/7/29 22: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馮昭上海29日電)大陸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決定,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由中紀委立案審查。同日,中央政治局決定,10月召開四中全會。

中共中紀委近期頻頻打「虎」,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王岐山的一舉一動,成為外界關注目標。

王岐山在5至6月間有近1個月時間鮮少露面,但那1個月打「虎」力度極大,當時就有大陸媒體撰文猜測,王岐山可能在處理「大事」。

王岐山6月24日「復出」會見丹麥議會監察署代表團,在這場外事活動中,他罕見提到反腐。

隨後,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6月30日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將涉嫌違紀的前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徐才厚開除黨籍。

王岐山昨天會見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朱馬里時,又對外賓提到反腐。接著,中共中央今天決定,由中紀委對傳聞已久的周永康立案審查。

不過,中共只說周永康「嚴重違紀」,而不是過去中紀委公告內容常說的「嚴重違紀違法」。

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所屬「海外網」在周案宣布後,刊出微信「俠客島」的文章指出,中紀委網站已在過去幾個月為一句話「反覆預熱」:黨紀嚴於國法。

文章指出,在接二連三通報官員被開除黨籍的6月和7月,「通姦」一詞屢次出現。在大陸法律,「通姦」不觸犯法律,但是在對涉事官員的處理中,黨紀先於國法。

周永康違什麼紀?文章指出,圍繞周永康曾履職的領域,石油、政法、四川系統,甚至他的「秘書們」,每個官員下台都有一長串案子,媒體報導沒直接指向周永康,但無一例外指向他負有「失察」之責。

周案結果如何,接下來還要等中紀委的調查報告。

中共查處中央政治局級別的官員有一定程序,「俠客島」文章分析,第一步是根據線索決定是否立案調查,接著是立案調查,最後是將審查報告提交中央政治局審議。

今天在公布周案立案審查同時,中共也宣布,中央政治局開會決定,10月在北京召開中共第18屆中央委員會第4次全體會議(四中全會)。屆時四中全會要做什麼,答案已經呼之欲出。103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