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雄氣爆原因 檢方調閱管線圖

2014/8/2 09:55(8/2 18: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高雄2日電)高雄氣爆造成26死、超過260人受傷。高雄地檢署已分案調查,查扣氣爆地點周邊幾家埋設管線公司的電腦紀錄,盼先釐清究竟是老舊管線外洩或開挖破壞管線引發氣爆。

高雄地檢署今天一早即召開專案會議,根據昨天調閱的資料,制訂偵查方針。檢察長蔡瑞宗指出,檢方動員多個偵查組協同調查,昨天已兵分多路到包括李長榮化工等多家公司,調閱管線圖和電腦紀錄。

蔡瑞宗表示,目前調查優先重點是釐清究竟為管線老舊還是施工破壞管線導致氣爆,等原因先釐清後,後續才會論究外界質疑的業者業務過失等刑責。

檢方將全面過濾各家埋設管線的公司資料,再綜合高雄市政府的調查資料,不會只針對李長榮化工。至於有人質疑高雄市政府氣爆前的處置是否疏失,檢方會一併了解,但目前還不是優先重點。

目前檢方初步還原時序,7月31日晚間8時40分,二聖路、凱旋三路口發生瓦斯外洩;9時20分,瑞隆路方圓200公尺內,開始有水溝蓋爆開;10時許,包括凱旋三路、崗山西街等地的水溝蓋出現爆開;約到晚間11時,發生較大型氣爆,三多一路、武慶三路出現路面塌陷、房屋受損。

到晚間11時25分,二聖、凱旋三路口再度發生爆炸,數十名警義消受波及;到8月1日凌晨0時,多處氣爆地點發生大火,三多一路道路中央柏油爆裂,出現逾2公尺寬的長溝。1030802

李長榮:釐清真相 絕不逃避

(中央社台北2日電)高雄氣爆事件死傷慘重,原因是否為李長榮化工管線氣體外洩,成為眾所關注的焦點。李長榮化工上午再度發布重大訊息表示,只要確認氣爆原因及責任歸屬,該公司絕不逃避。

李長榮化工表示,將全力配合政府相關單位進行氣爆現場管線開挖,以釐清事實真相;同時,該公司希望盡速釐清是否為瓦斯洩漏、丙烯洩漏或是施工誤挖管線所造成的重大事故。

針對此次高雄氣爆事件,李長榮化工再次向傷亡者以及他們的家庭表達關懷,並對此一事件的發生深表遺憾;只要氣爆原因與責任歸屬確認,李長榮化工絕對不逃避。1030802

※你可能還想看:
關於丙烯洩漏量多少、有無依法通報等問題,李長榮化工跳針回答「事件正在調查」
氣爆現場遭硬闖 災民怒嗆:要不要帶你去拍大體
氣爆調查 高市府:李長榮丙烯管線出問題
「管線大小、事發距離、時間序不符」 李長榮化工澄清
高雄氣爆主因─丙烯小檔案
高雄氣爆浩劫 最新資訊(持續更新)
網友整理資訊》高雄氣爆受災戶救難物資整理表
更多高雄氣爆案相關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