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氣爆巨災檢討 丙烯管線10月納管

2014/8/20 19: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20日電)高雄氣爆後,行政院決議加強石化管線管理,預計10月底可把大家談之色變,具爆炸性的丙烯管線納入管理。

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下午召開跨部會會議,聽取經濟部石化專區、及工程會工業管線管理法規修訂建議。

經過約2個小時討論,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傍晚時表示,由於8月22日江宜樺將與高雄市長陳菊會面,政院尊重高雄市政府意見,因此在未與高市實質討論前,不宜對外表示關於設立石化專區規劃。

至於在管線管理部份,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工程會主委許俊逸會後說明,將分為短期及中期2項方案;江宜樺裁示短期方案需在10月底公告,中期則是在今年12月底提出草案報政院。

許俊逸表示,短期方案補強「消防安全」及「災害防救」機制;除把這次高雄氣爆主因丙烯之外,也把乙烯、丁二烯等具有爆炸性的氣體,以及具有劇毒性的苯類等石化輸送管線都納管。

這部份因為只需修訂現行子法及行政規則,江宜樺裁示在10月底前公告後實施,盡早讓民眾安心。

至於中期方案則是要修「工廠管理輔導法」母法,把管線視為工廠設備一部份,並由經濟部整合出一個平台,江宜樺要求這部份提前至今年12月底前完成。

具體事項則是經濟部、勞動部、內政部及交通部等單位要橫向連繫,合作檢查區外工業管線及對可燃性氣體的管理或是監督道路挖掘,將可能造成意外事件機率降至最低。

且未來也要建立三層管理模式,業者負責管線安全監測等「風險管控」、地方政府則是「檢查監理」業者管理紀錄及機制、而中央機關則是建立「立法督導」機制,大家一起分工管理確保管線安全。103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