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經長:陸曾憂貨貿談了也是白談

2014/9/2 23: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日電)經濟部長杜紫軍今晚表示,年底前完成兩岸貨貿協議談判基本上趕不及,希望不要晚於南韓半年。他還說,受服貿協議卡關及監督條例內容影響,陸方還擔憂貨貿「談了也是白談」。

杜紫軍2日在北京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能源部長會議,並出席晚宴。他在晚宴後接受台媒訪問時作上述表示。

杜紫軍說,一旦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在今年底簽署,台灣將全力與大陸溝通,希望貨貿協議不要晚於中韓簽署FTA後半年。因為,照商界現狀,轉單所需週期約是半年,一旦陸企轉單給南韓企業,將很難再把失去的訂單爭取回來。

他說,貨貿協議畢竟已有5個月沒協商,重啟談判需先對過去的談判基礎作確認及整理。此外,大陸方面對服貿協議一直未獲立法院通過且產生枝節,確曾表達疑慮,因此未能進入實質談判程序,加上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內容不明,大陸方面擔心「談了也是白談」。

杜紫軍說,除上述因素外,兩岸貨品貿易協議的談判更有實質上的困難。像是台灣強項的工具機,卻被大陸視為待培養的「民族工業」,不願開放台灣產品登陸,導致談判非常困難;而汽車、面板、石化等項目,大陸不是不願開放,就是開放條件不等台灣需要。

同時,大陸希望台灣開放農業及勞力密集產業,以及石材、陶瓷等產業,這都是台灣不願開放的領域,也成為困難所在。

至於貨貿協議談判是否如外界所指於10日在台北舉行,杜紫軍說,他只知道地點在「台北附近」,一旦確定,會在5天至1週前正式宣布。

但杜紫軍強調,貨貿協議談判延至9月舉行完全是技術問題,並非受前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張顯耀洩密事件影響,因為早在張案爆發前,大陸方面便表明8月底談判來不及,且9月初大陸相關官員已排定行程。10309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