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戰備道起降 十年完成操演拼圖

2014/9/14 17:19(9/14 19: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4日電)國軍為演練機場遭導彈襲擊,能迅速啟用戰備跑道保存戰力,過去10年在仁德、花壇、麻豆、佳冬戰備跑道演練起降,16日民雄戰備道操演,將完成戰備跑道實兵驗證的最後一塊拼圖。

由於中共各型導彈技術與精準度不斷提升,對我各機場威脅日增,空軍演練想定戰時台灣各軍用機場遭共軍導彈襲擊、跑道受損嚴重,國軍依計畫啟用國道戰備跑道,提供戰機轉降及恢復戰備能力,有效提升空軍存活戰力。

高速公路戰備道起降演練原則規劃2至3年實施,配合國道高速公路局整體道路翻修,並非每年都會舉行。國軍戰備道除了屏鵝佳冬戰備道位於省道外,其餘4個彰化花壇、台南麻豆、台南仁德和嘉義民雄戰備道,都位於國道一號中山高速公路,其中,民雄戰備道將在今年漢光30號演習首度啟用。

中山高速公路啟用以來,軍方2004年7月首度在仁德戰備道實施起降操演,當時僅幻象戰機參與,空軍總部對首次戰備道操演滿意,由於幻象機為各型戰機中最重,空總當時表示,幻象機能起降戰備道,其他型戰機也能。

2007年國軍第2次戰備道操演選在彰化花壇戰備道執行,空軍三型主力戰機幻象2000、F-16、IDF首度同時參訓,備受矚目,吸引國內外媒體到場採訪。

而光是2011年,國軍就舉行2次戰備道操演,分別在4月、11月舉行麻豆、佳冬戰備道起降演練。國軍實施佳冬戰備道操演時,首度將E-2K空中預警機納入操演科目,不過由於當天氣候不佳,飄雨導致跑道濕滑,E-2k和三型主力戰機改為100英尺高度低空衝場。

佳冬段戰備跑道是國軍戰備道中唯一位於省道,地處台灣最南端,鄰近山區、周遭地形的障礙物及外物等,比國道高速公路戰備跑道更為複雜、危險,執行層面上較為困難。

2014年「漢光30號」民雄戰備道演練16日登場,E-2K空中預警機將再度挑戰起降演練。E-2K是國軍現役定翼機中,唯一能夠折翼的機型,值得一提的是,E-2K的翼展非常大,接近於高速公路跑道寬度,飛行員必須運用超高技巧精準地落於跑道中間,降落後迅速收起翼展,才能在戰備道上轉彎繼續起飛。

為保護戰機,國軍也事先進行音頻驅鳥及掃除FOD(Foreign Object Damage,指路面碎石、螺絲等可能損害戰機的外物),並架網防止動物進入。

民雄戰備道操演管制時間將從9月16日0時開始至11時止,國軍出動約1200人支援機動跑道燈架設、機動攔截網架設及起降帶標示等任務,希望在最短時間內達成最大效益,縮短跑道開放時限。103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