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占中 華郵:美應表態挺港民主

2014/10/1 20: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30日專電)美國「華盛頓郵報」今天再度發表重要社論指出,當中方違背普選承諾原則時,美方有義務表態支持香港民主,並向北京清楚表明,武力鎮壓將對美中關係造成嚴重後果。

華郵(Washington Post)指出,香港民眾和平示威的影像撼動人心,雨傘而非緊握的拳頭成為運動象徵,這使人聯想起25年前天安門廣場的學生運動,和鎮壓結束的歷史。如今中國大陸境內外充滿悲觀的看法,認為向來強勢處理政治異見人士的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占中」運動蔓延下,可能如25年前一般,強力處理示威。

社論指出,北京目前仍未採取行動,香港警方暫時撤至外圍,更多港人湧進街頭,中方可能已在考量香港街道如持續被占領,鎮壓行動所引發的風險。美國在關鍵時刻應向習近平清楚表態:「鎮壓香港不會被接受,同時將危及中國與民主世界的關係。」

華郵抨擊歐巴馬政府近日對香港「雨傘革命」的反應是「難堪的怯懦」,白宮與國務院發言人小心翼翼避免就示威者提出的選舉訴求表態支持,美方呼籲群眾平和,但使用暴力的卻是香港警察。

美國支持1984年發表的中英聯合聲明,華郵認為,當中方違背普選承諾原則時,美方有義務表態;但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卻宣稱,「美方不會在香港政治發展對話期間選邊站,也不會支持涉事的特定對象與團體」。

社論憂心,美方對可能的鎮壓行動顯得漠不關心,國務院發言人29日就有關解放軍駐港部隊動向的提問回應說:「此刻看不出有這種可能,會向同仁查詢。」

華郵建議,美方應向中國大陸異議人士楊建利、滕彪與胡佳等人諮詢,他們已在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說明,中方將動用解放軍駐港部隊武力鎮壓和平示威,發生悲劇的可能性越來越高。

美國在天安門事件後,老布希總統與國會曾對中國大陸進行嚴厲經濟制裁,到了小布希總統時取消禁令。華郵表示,如今中國大陸已是強權國家,抗拒國際壓力,習近平如決定鎮壓,美方也沒有能力保護香港的民主運動。

但美國有能力、也應該支持真實的民主訴求,並讓北京知道,動武鎮壓將對美中關係造成嚴重後果。103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