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四庫全書遭盜印 故宮喊冤

2014/10/20 17:29(10/20 17: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劉世怡台北20日電)故宮「文淵閣四庫全書」在大陸疑被盜印,廉政署已列管調查。故宮院長馮明珠今天表示,希望盡早還給故宮一個清白。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鄭麗君今天在立法院質詢時指出,之前質詢故宮「文淵閣四庫全書」被盜印一事,故宮回應之所以採取補授權方式,是因為參與經濟部智慧財展局召開的「兩岸著作權工作組工作會晤」會後盤點會議,接受智財局在會中的建議。

鄭麗君指出,經詢問智財局說法,所謂的「暢通授權管道」是中國國家版權局所建議,也不是意指採取事後補授權的方式,更不是針對四庫全書這一個個案,兩岸著作權工作小組會晤會議從民國100年至今共舉辦5屆,故宮從未在會議上提報「四庫全書」遭盜印。

鄭麗君表示,關於「文淵閣四庫全書」被盜印案,行政院移送廉政署查處,也已經立案調查,認為馮明珠說謊。

馮明珠則表示,說法都有所本,並沒有說謊,故宮都有行文給智財局、陸委會,中國大陸三希堂(北京蘇音公司)未經故宮同意盜印「文淵閣四庫全書」,蘇音盜印的版本是故宮授權給台灣商務印書館的版本,台灣商務印書也希望故宮能同意讓蘇音能補授權。

後續故宮同意蘇音補授權,但蘇音遲未繳交授權金,馮明珠表示,故宮不排除提告,但目前還在蒐集相關資料。

不過,廉政署如果要介入調查,馮明珠表示樂見,也希望盡早還給故宮一個清白。

廉政署指出,9月底已發文要求故宮政風室調卷清查,廉政署一併列管調查,將待故宮政風室調查告一段落,確認是否違法,才會有後續偵辦行動。1031020

※你可能還想看:
立委指縱容陸侵權 故宮否認
故宮藏書仿真本 可現陸圖書館
長期遭禁 陸罕見辦董作賓展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