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可能修憲 翁山蘇姬選總統有望

2014/10/31 20: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緬甸奈比多31日綜合外電報導)緬甸國會將考慮在明年舉辦至關重要選舉前修改憲法。緬甸目前的憲法阻撓反對派領袖翁山蘇姬競選總統。

法新社報導,翁山蘇姬試圖在2015年國會大選前,修改憲法關鍵條款。一般預料,緬甸歷經數十年悲慘的軍事統治後,選舉如公開公平,翁山蘇姬所屬全國民主聯盟(NLD)將勝選。

總統登盛在和各路政治對手舉行史無前例的對話中,討論到憲法改革。與會人士包括翁山蘇姬和軍方領導層及選務官員。

總統府發言人耶塔(Ye Htut)會議結束後在首都奈比多(Naypyidaw)告訴記者:「他們同意,依法在國會討論修憲議題。」但他沒有對那些憲法條文將進行辯論多做說明。

耶塔說,與會人士同意繼續對話,但是尚未訂出下次會議日期。

政治領袖今天還同意,致力在今年稍晚或2015年初,簽署全國停火協議。與超過12個族裔反叛團體的高階和談9月停擺,使政府當時敲定協議的希望破滅。

反對派全國民主聯盟一直以來,聚焦在修改憲法中確保軍方對任何憲法修正案有否決權的條文,相信修改後可讓未來進一步修憲變得可能,包括限定軍人在國會中的比例,以及對翁山蘇姬參選總統產生實質阻礙的條款。

緬甸2008年憲法一條憲章中的一項條款,阻止任何有外國配偶或小孩的人領導國家。翁山蘇姬的亡夫和2個兒子都是英國籍。

修憲需獲得75%國會議員支持,而不需民選的軍人在國會佔1/4比例,對任何修憲都具有決定性影響力。103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