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抗蟲桉樹研發有成 已用於造林

2014/11/23 18: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3日電)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發現,肆虐全球桉樹的釉小蜂,2010年也在台灣出現,林木育種與昆蟲專家跨界合作,自受害林區中2株未受感染的桉樹培育出抗蟲品系,已用於造林。

林業試驗所表示,釉小蜂的繁殖擴散能力強,會傷及桉樹的嫩枝與葉柄,導致植株枝葉變形,嚴重影響生長。根據2009年統計數據顯示,全球桉樹人工林面積已超過2000萬公頃,不過包括印度、巴西、中國與南非等國,都已經是釉小蜂肆虐地區。

林業試驗所於2010年起,開始記錄到台灣的桉樹也有相同遭遇,起初使用藥劑益達胺防治,在苗圃防治上尚稱有效,但造林地防治效果則不理想。

雖然災情嚴重,不過林試所副研究員鍾振德卻意外在受害嚴重的林地裡發現2株未受感染,接著經由所方的昆蟲專家董景生實驗室證明是抗蟲品系,隨即進行育種,選育出具商業生產與抗蟲特性品系,大幅改善桉樹所遭遇的蟲蟲危機。

林試所強調,培育成果已用於實務;去年起,農委會推行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計畫,為增加木材與紙漿原料供給,鼓勵農民將長期休耕地栽植短期經濟林,以供給國內木材與造紙工業需求,並由政府免費提供此抗蟲品系的桉樹樹苗給農民栽植。103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