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八八風災重建分享 台大教授南非演講

2015/7/28 20: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28日專電)台大教授、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執行長陳振川,日前於南非開普敦大學演講,分享災後重建經驗,期待透過學術交流,增進兩所優質大學聯誼與互動。

八八風災是2009年8月6至10日間發生於台灣中南部及東南部一起嚴重水災,其中又以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小林部落滅村事件最為嚴重,造成474人活埋。

陳振川先以影片介紹風災後慘狀,以及重建工程中每個步驟與環節。

他指出,目前全球氣候變遷,對於天災,每個國家都需要有防範於未然的準備。台灣經過921大地震與八八風災後,對於大型災後重建工程以及如何未雨綢繆有著豐厚經驗,非常樂意與其他國家的學者分享。

整個演講引起與會40多名工學院教授與博碩士生極大興趣。由於兩國民間交流並不熱絡,許多南非人甚至並不知道台灣曾遭此嚴重天災。

此外,對於台灣竟然有能力在短短5年內重新站起來,與會者深感驚訝與讚嘆。會後多名教授提問,對陳振川的即席回覆很滿意。由於演講內容充實,獲得一致好評。

開普敦大學已有186年歷史,座落於聞名全球的知名景點桌山(Table Mountain)腳下,視野遼闊,美景盡收眼底。

工學院副院長莫約(Pilate Moyo)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整體而言,1個工程能充分融合技術與人文是屬於高水平工作。最值得南非工程界學習的是整合民間不同團體參與重建工程的技巧,尤其能在最短時間內完成任務,更是珍貴經驗。

土木工程系主任阿米塔吉(Neil Armitage)告訴記者,重建1座橋梁、1條道路或是1幢屋子並不難,但重建受創者的心靈,讓他們重拾對政府與自己的信心,很難。非常佩服台灣團隊全都做到,而且做得非常成功。南非雖沒有天災但有人為災難,可以借鏡台灣經驗,獲益匪淺。

陳振川則表示,兩所大學將建立合作關係。台灣擅長隧道與地下施工,可以提供豐富的工作經驗給屬於岩盤地質的南非做為參考。日後兩校將開辦合作研討會,採行訓練班方式,來提升雙方能力。104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