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暴龍牙齒凹洞是蛀牙?科學家這麼說

2015/7/29 14:35(7/29 17: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9日電)雷克斯暴龍牙齒為深鋸齒狀,類似牛排刀,可以大肆廝殺獵食,但暴龍單「根」牙齒散布凹洞,是否蛀牙?科學家解答謎題,這可是暴龍牙齒在生長過程中擠壓出來的。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李耀昌博士、研究助理江正誠,與著名古生物學家黃大一教授、中央大學張榮森教授以及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布林克(Kirstin Brink)與瑞茲(Robert Reisz),2013年共同發表恐龍胚胎研究,登上國際知名期刊「自然」封面,成為首度登上「自然」封面的亞洲科學家。

今年,這個超級團隊再度攜手合作,共同研究恐龍牙齒的結構與成分,由加拿大翁大略皇家博物館、提供暴龍和特翼龍各一顆牙齒,研究成果刊登在知名的「科學報導」(Scientific Reports)7月28日出版的最新期刊中。

電影「侏羅紀世界」中,雷克斯暴龍和其它獸腳亞目(Theropoda)的恐龍能夠大肆廝殺獵食,主要是因牠們獨特的牙齒結構。恐龍牙齒表面呈深鋸齒狀,類似於牛排刀,能更有效的撕裂並咀嚼大型動物的骨頭與肌肉,讓牠們成為頂尖的獵食者。現存的生物中,只有印尼的科摩多巨蜥保有這種牙齒構造。

暴龍單「根」牙齒,幼龍就有4公分長,到了成龍更長達人的前手臂長度,但表面卻散布凹洞,一度有人認為是因大量分散獵物的酸性化學物質,腐蝕、破壞牙齒,造成蛀牙的牙洞。

李耀昌指出,要了解恐龍牙齒的構造,首先要將恐龍牙齒製作成厚度約20微米的超薄切片,再利用紅外光譜顯微術(Infrared Micro-Spectroscopy, IMS),比對分子指紋(Molecular Fingerprint)後,才能得到恐龍牙齒的化學成分與影像分析,「切片厚度是影響實驗成功與否的關鍵」。

他說,要進行這項實驗,必須將同步加速器光源所產生的中紅外光,聚焦縮小到直徑約10微米的光點(相當於頭髮的10分之1),再把那麼細的光打到恐龍牙齒的超薄切片後,進行分析。

李耀昌指出,研究發現,雷克斯暴龍牙齒上的凹洞都是琺瑯質,大多數是牙齒本質,並沒有殘留分解食物的酸性物質,凹洞應該是牙齒鋸齒在往上、往左右生長時,擠壓出來的。

他表示,除了檢測古生物外,紅外光譜顯微術也可以用來發展早期癌症篩檢。傳統的檢測技術,至少要等到癌細胞長大到1毫米才能發現,但紅外光譜顯微術可以辨識出微米等級的細胞變異,在極早期就能發現癌細胞並追蹤藥物治療的效果,而今年剛落成的「台灣光子源」,未來將是發展這個技術的關鍵設施。1040729

※你可能還想看:
日挖到暴龍齒化石 估身長逾10公尺
侏羅紀世界恐龍來襲 古生物學家挑錯?!
圖/像火雞或禿鷹?遼西發現長羽毛恐龍化石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