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家有罹癌妻身障兒 他面對埋頭拚

2015/8/1 19: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日電)家有罹癌者,家屬心情難免慌亂,經濟也可能陷於困頓。癌患家屬杜佶昌說,「遇到了就要面對,不能想太多」,若執著苦惱未來,只會愈來愈沮喪。

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布民國101年國內最新癌症統計,罹癌人數再攀新高達9萬6694人,平均每233人,就有一人不幸罹癌,而癌症時鐘也再度撥快,平均每5分26秒就有1人罹癌,與前一年度相比快了14秒。

台灣癌症基金會、遠雄人壽為協助癌患家庭,下午舉行獎助學金頒獎典禮,提供高中職、大專院校罹癌家庭就學子女,共89名獲獎,總計新台幣80萬元。

杜佶昌的女兒杜佳珊是高中職得獎人之一。杜佳珊3歲那年因腸病毒感染,導致聽覺、口說、視力、智能、神經受損,大腦不正常放電需要定時服藥控制癲癇發作,只能以手語、筆談對外溝通,並需以剪紙復健,現在就讀啟聰學校。

杜佳珊的姊姊也在同一場腸病毒中感染,並逐步喪失自理能力,現在住在養護中心,母親罹患乳癌且在1年前復發,仍在吃藥治療,生活重擔全落在杜佶昌身上。

談起癌患家屬心情,杜佶昌說,常有人問他,兩個女兒都生病,太太又罹癌,未來怎麼辦?但「遇到了就不要再想,做就對了」,秉著這樣的信念,他當初毅然辭掉電子業工作,全職照顧大女兒,直到小孩送到養護中心才重新找工作,穩定家庭經濟。

另一個高中職組的得獎者、台東高中周詠鈞,因母親罹患乳癌,原打算選擇警專就讀,可減輕家庭負擔,但媽媽鼓勵他,要放心、勇敢追求夢想,最後他順利申請上交通大學土木工程系,希望能學習媽媽認真生活、勇於面對生活考驗的韌性。104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