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遭監院彈劾 賴清德提3點質疑

2015/8/4 17:33(8/4 18: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4日電)監察院今天通過彈劾台南市長賴清德,賴清德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無法接受,希望監察院說明彈劾根據何在、為何選擇性辦案及未來議長李全教賄選案若判有罪,如何向他本人交代。

監察院今天以7票比2票通過彈劾台南市長賴清德,彈劾案由指出,賴清德首開地方自治史上「官員集體不進議會」惡例,違失事證明確,情節重大。

賴清德下午在市府召開記者會,除了表示無法接受彈劾案之外,也提出對監察院的3點質疑。

他說,首先是大法官釋字第498號解釋,地方自治團體府會間的爭議,並非屬於自治事項或中央委辦事項等,可由中央政府或其他上級政府監督的範圍。賴清德認為府會間爭議的調解權是屬於行政院而非監察院,監察院介入府會爭議強行彈劾,顯然違憲擴權、傷害民主,監察院應說明彈劾的根據何在?

賴清德指出,第2項質疑是監察院甘冒違憲擴權、傷害民主的大不諱,選擇性彈劾他,卻怠忽職守,放任八仙塵爆與教育部強推違法課綱,選擇性辦案所為何來?

他說,地方政府並非不受監察院監督,像過去台中衛爾康餐廳大火展開調查,並彈劾前市長林柏榕等案例,才是監察院應介入調查的事項。

賴清德表示,第3點質疑是此事件中真正傷害台灣民主的是李全教賄選案。李全教是台灣地方制度史上唯一涉及雙重賄選的人,議長賄選案曾遭收押,後來以新台幣1500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議員的當選無效之訴也已被檢察官提出;還有支持李全教的樁腳及競選總幹事,在一審已遭到判刑,涉賄情勢日漸明朗。

他說,監察院本末倒置通過彈劾案,若將來李全教遭到判決有罪確定,那要如何向他本人及台灣社會交代?

賴清德表示,堅持改革、捍衛台灣是他棄醫從政的理念。面對議會賄選問題,也為捍衛台南市民尊嚴,開啟地方政治的革新,拒絕進入議會,在司法釐清之前決定沒有改變。希望台南市民繼續支持,政治革新由台南開始,讓台灣政治有達到清明的一天。10408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