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稽查員涉當藥商門神 食藥署遭批疏失

2015/8/5 20: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5日電)食藥署陳姓稽查員涉嫌洩漏稽查資訊給藥廠,檢廉今搜索。民間團體質疑,可能不單只是個人行為,食藥署政策管理面也失當,才有放水可能性,應全面檢核相關藥廠。

食品藥物管理署陳姓稽查員藉著職務之便,涉嫌收受賄賂數百萬元,當8家藥商門神,涉嫌洩漏稽查秘密放水護航業者取得PIC/S GMP評鑑,涉收賄金額達數百萬元。廉政署今天展開搜索、約談行動。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說,不相信只有一個人會出事,稽查通常是由風險管理組及藥品組共同執行,也非單一個人就能左右政策,這個事件顯示食藥署藥品政策管理失當,才有放水可能,輕罰違規業者也讓業者不重視。

消基會名譽董事長蘇錦霞認為,這是非常嚴重的情況,稽查制度失去原有功能,對醫藥安全影響很大,除了對失職人員調查,也要全面檢視該稽查員經辦過的所有案子,對於有關的藥廠也應全面檢核。

食藥署長姜郁美說明,陳姓稽查員是約聘人員,主要承辦藥廠稽查業務,因作業違常,經食藥署內部控制機制發現後,第一時間主動洽請法務部廉政署調查,因而查獲。

姜郁美指出,食藥署將全力配合調查,內部亦會進行了解,並針對該員過去經手的相關案件進行全面性清查。

今年3月、4月才爆發黑心藥風波,工業用鈣酸鎂、碳酸鈣流入製藥,食藥署專案清查有通過PIC/S GMP評鑑的103家國內藥廠,多家業者生產的胃藥、感冒藥等使用工業原料需下架,包括金十字、田邊製藥、五洲、新萬仁、鄭杏泰、葡萄王、明通的藥品等都榜上有名。

當時就有媒體報導,黑心藥風波有藥廠關說衛福部官員,食藥署也澄清並重申,所有作業與相關查廠人員皆嚴格遵循規定執行,並留有相關紀錄,強調標準不放鬆、報告不放水,保障民眾用藥安全。

台灣自民國102年起成為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PIC/S)會員,自今年起所有西藥製藥要全面落實PIC/S GMP國際標準查廠,未通過藥廠則要全面停產,這是目前全球公認最嚴謹的製藥規範。104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