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得滿福3號欲離菲返台 只欠東風

2015/8/29 13: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9日專電)在菲律賓被扣將近4個月的東港籍漁船得滿福3號,已經完成菲國所有相關法律程序,只欠「東風」即可返台。

中華民國駐菲代表處官員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得滿福3號因颱風天鵝擱淺在呂宋島北部的聖維森特港(San Vicente)沙灘,必須找人拖下海或是等漲潮,才能走。」

得滿福3號6月11日在菲國北部巴布延(Babuyan)群島離岸11.3浬處被扣,屬菲國領海範圍,船上只有林姓船長和吳姓輪機長2人,人船後來被移送到呂宋島本土小鎮阿巴里鎮(Aparri)偵訊,之後又移到聖維森特港看管,2人獲准在船上生活。

作為台灣籍漁船,得滿福3號卻掛菲國旗,菲國人員懷疑他們打算從事不法。案發後,駐菲代表處持續與菲國各相關單位聯繫協調,稱得滿福3號只是要到菲國南部運補作業,並無盜漁意圖,希望菲方給予從輕處理。

菲國漁業法規定,外國漁船只要進入菲國海域即作盜漁推定,須處60萬美元至100萬美元罰鍰,經駐菲代表處力洽,菲方同意將罰鍰降至6萬美元,而得滿福3號7月初即已繳付。

然而,由於得滿福3號未在案發後10天內向當地檢察單位提出「反駁宣誓書」,導致菲國檢方提告,也因此,菲國漁業局同意放行後,檢方仍需對此案展開重新調查程序。

8月17日檢方撤訴,駐菲代表處協助得滿福3號繼續走完成菲方調查局、海關以及移民局的繁瑣程序。可是天公不作美,又遇到颱風天鵝來襲,得滿福3號被大浪沖上海灘,如今正等候漲潮,希望能順利回到海上,平安返台。

駐菲代表處官員引述當地海岸防衛隊官員說,預料今晚或明晚就會漲潮。10408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