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位在絲路上 甘肅寧夏尋求擺脫落後

2015/8/30 10:37(8/30 11: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大陸一帶一路專題報導之五(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30日電)甘肅、寧夏,是古絲路的必經之地,但也是中國大陸經濟較落後的區域。這兩個省區要如何扭轉落後之勢,在官方的「一帶一路」戰略上如何扮演角色及從中獲益,值得觀察。

尤其,地方黨政官員能否與時俱進,從以管理為主的官僚心態,轉型為以服務為主的公僕認知,更是大陸中央全力推動「一帶一路」的戰略布局能否在甘肅、寧夏等省區逐步落實的根本因素。

除河西走廊擁有綠洲形成的農作區外,甘肅多數地區位處黃土高原、青藏高原及蒙古高原,缺乏植被及適合耕作區域,土壤相對貧瘠,發展受到限制,不少青壯年人選擇前往沿海省市工作。因此,在中國大陸,甘肅是人口外流較明顯的省份。

雖然如此,甘肅的礦藏在大陸各省卻相對豐富,最多的是煤炭,也有鋁、鎳等礦藏,以及石油及天然氣,近年來更開始開採金礦。因此,甘肅的地表資源雖相對欠缺,但地下資源卻顯得豐富,形成明顯落差。

因此,甘肅近20年來的產業方向,是朝重工業發展,諸如石化、鋼鐵、有色金屬,成為大陸西部的重工業基地,扮演大陸工業領域的「大後方」角色,卻也帶來了較嚴重的空氣汙染等問題。

在大陸官方大力倡導綠能產業下,日照、風力充足的甘肅,近年來總算有逐漸擺脫「黑金」產業當家的機會,大舉設立太陽能及風力發電設備。其中,風力發電被認為甘肅未來10年最有希望、且可望受到大陸中央支持的產業之一。

此外,甘肅也是觀光資源豐富的省區。其中,敦煌莫高窟、鳴沙山、月牙泉,以及長城終點嘉峪關、崆峒山等地,有著名歷史古蹟,也有壯麗的自然風景。若能妥善規劃開發,也可成為甘肅重要的經濟支柱之一。

至於面積不到甘肅15%的寧夏,有黃河從南向北貫穿全省,在兩岸形成平原與灌溉區,有「塞上江南」之稱。但其餘的土地,卻多屬沙漠及荒原,和甘肅同樣貧瘠。因此,在經濟發展上,寧夏與甘肅同樣屬於較落後的省區。

此外,寧夏除了煤炭、石膏的蘊藏量在大陸名列前茅,且已大舉開採外,諸如油氣、金屬的蘊藏及產量都不大。因此,寧夏的地上及地下資源,並不如周邊的甘肅、內蒙古、陝西等省區。

寧夏是回族自治區,是中國大陸5個民族自治區之一, 境內近35%的人口是回族,是全大陸回族比例最高的省區。儘管漢族人口仍超過60%,但近年來,寧夏官方以境內的伊斯蘭文化為號召,發展觀光及商務,且將伊斯蘭文化大本營的中東,列為目標之一。

2010年起,寧夏官方在首府銀川,多次舉辦與阿拉伯有關的大型活動,諸如「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中阿文化產業發展合作論壇」、「中國─阿拉伯國家經貿論壇」等。至於今年的中阿博覽會,仍將在銀川舉行。

寧夏官員說,幾年下來,寧夏在中東國家的知名度逐漸打開。不少中東民眾對這個中國唯一的伊斯蘭省區開始感興趣,想到寧夏一探究竟,其中還真的有人到寧夏觀光,而且人數穩定成長。

和甘肅相較,寧夏官方顯然更懂得包裝行銷,利用回族特色,並導入現代化都會建設的觀念與作法,試圖把自家裝扮成「中國的伊斯蘭中心」,用以連結中國大陸與伊斯蘭世界,是把資源劣勢轉化為文化優勢的行銷手法,可說是為這個貧窮的省區,開闢一條以往都沒人想到的蹊徑。

至於甘肅,當地黨政官員雖把「一帶一路」喊得震天價響,卻仍未擺脫官本位習性,對於行銷甘肅沒有掌握要點。

2015年7月間,台灣媒體高層參訪團在海峽交流基金會安排下,赴蘭州、敦煌等地了解「一帶一路」的發展情形,甘肅官員接待的層級不高,言談間又僚氣過重,連提供的簡介資料,還是2009年的過時版本,直讓台灣媒體高層大開眼界,搖頭不已。

如今,大陸官方對外大舉推動「一帶一路」戰略,在古絲路、也就是如今的「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甘肅和寧夏將如何向「路人」招手,藉以取得發展,進而擺脫貧窮追上沿海省份,端看兩地能否突破窠臼,用靈活的手法創造機會。10408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新疆地貌多樣 旅遊資源豐富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