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曾是問題學生 奪世界空調冠軍

2015/8/30 13:18(8/30 14: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30日電)不愛念書也能成為台灣之光。曾是師長眼中問題學生的阮培皓,國中時跟著爸爸學做冷氣空調,燃起他對冷凍空調熱情,不僅成為國手,更替台灣奪下第一面冷凍空調金牌。

第43屆國際技能競賽日前在巴西聖保羅舉行,吸引全球62國家、近1200名選手參賽,41名參賽的台灣選手一舉奪下5面金牌、7面銀牌、5面銅牌及19項優勝獎,總成績列名全球第3。

勞動部今天在台北國軍英雄館舉行頒獎典禮,勞動部長陳雄文出席勉勵36名獲獎選手,其中西餐烹飪、冷凍空調都是台灣參賽以來首次奪下金牌。

冷凍空調選手阮培皓,從小就不愛念書,國中時期更經常蹺課、打撞球,是師長眼中的問題學生,父親為了讓他體驗工作辛苦、回歸正途,要求他到家中開設的冷凍空調行幫忙,想不到竟做出興趣。

因著對空調專業的熱愛,阮培皓改掉所有壞習慣,國中升高中時,80個志願中只填了南港高工冷凍空調科,即便練習過程辛苦,還在手上留下長長的疤,「經常被玻璃纖維刺得全身癢」他笑說,但仍無法撲滅他對冷凍空調的熱情,畢業後順利進入國立台北科技大學,獲選參賽國手。

回想比賽時的心情,阮培皓表示,前幾天不熟悉環境、太緊張,成績一直落在4、5名,令他感到相當灰心,多虧老師一直在旁勉勵他堅持再堅持,最後一場比賽竟拿了近滿分的好成績,一舉以黑馬之姿衝到冠軍,為台灣奪下參加技能競賽以來第一面冷凍空調類金牌。

「金牌是一時的,態度是一輩子的」阮培皓說,各行各業都是專業,沒有階級之分,希望未來以專業顛覆做冷凍空調就是「做工」、「做冷氣」的概念,替冷凍空調行業貢獻。1040830

※你可能還想看:
誰說水電工只修家電 他轉型服務企業營收翻倍!
前紐約市長:不要只想進哈佛,當水電工比較實在!
技職專題》讀書是唯一出路?跟著中央社找到不一樣的你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