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照堂東京辦展 日攝影界讚才能卓越

2015/9/1 22:31(9/2 07: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日專電)攝影大師張照堂的「歲月之旅」攝影展今天起在中華民國駐日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盛大展出。張照堂被日本攝影美術界稱讚擁有改變攝影界的卓越才能。

行政院文化獎及國家文藝獎得主張照堂「歲月之旅」攝影展今天起至10月30日在位於東京的台灣文化中心盛大展出。展出的23件作品是張照堂在1970-1990年間所拍攝的,聚焦在社會記憶與內心風景,同時也回應本展「歲月」與「行旅」意象的精要式集結,作品足跡遍及基隆、台北、桃園、苗栗等地。

台灣文化中心在主任朱文清的主導下,今天舉辦展覽開幕典禮及攝影家座談,本展的策展人、攝影家沈昭良、知名策展人菅沼比呂志、攝影家瀨戶正人與張照堂進行對談,探討張照堂作品背後的台灣歷史故事,讓在場聽眾更了解這次展出作品的時代意義。

在開幕致詞時,張照堂說:「因場地的關係,這次只能帶來23件作品,乍看之下攝影作品沒有特定主題,但從某個觀點來看,主題就是生命與歲月。」

張照堂還說:「我覺得人活在這世界上就是他的歲月中不停地旅行,從小孩到中年到晚年都不停地在生命的河流裡旅行。從照片中可看到所謂的歲月之旅就是不停地在走路、在休息、在尋找。照片中可能會發現有小孩和老人特別多,中年很少。」

東京都寫真美術館副館長荒木誠致詞表示,東京都寫真美術館於1995年開館,張照堂就在1996年與其他亞洲地區攝影家參與「躍動的亞洲」展,東京都寫真美術館收藏著張照堂的10件黑白照作品。

荒木對張照堂表達由衷的敬意,並說:「張照堂的作品是捕捉日常生活中的瞬間,給觀賞者很深的印象,作品也衍生出學術論、調查研究,對社會有極大的影響,張照堂擁有改變攝影界的卓越才能,這是毋庸置疑的。」

今天出席人士還包括知名策展人菅沼比呂志、攝影家瀨戶正人、東京都寫真美術館企畫課課長輔佐關次和子、Tokyo wonder site國際藝術村的館長今村有策、森美術館策展人片岡真實等日本攝影界重要人士等約100多人。

展期將同時播放第44屆美國休士頓國際影展白金獎導演傅季中所拍攝的行政院文化獎「光.影 張照堂」紀錄片,內容紀錄張照堂走過50年代戒嚴時期、60年代現代主義前衛思潮、70年代鄉土論戰、80年代戒嚴及社會運動的攝影創作歷程,這紀錄片難得在日本公開放映。

2013年9月,台北市立美術館為張照堂舉辦了名為「歲月照堂」的大型回顧展期間,吸引許多觀眾觀賞,更引發相關的學術著述與研究討論。日本著述家暨愛知3年展總策展人港千尋,曾在現代美術學報中稱讚:「張照堂不只是一位傑出的攝影家,更是每個國家只可能僅會出現一、兩位的那種藝術家。」10409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