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空前糗 東京奧運會徽涉抄襲停用

2015/9/2 00: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日專電)有關2020年東京奧運及帕運的會徽被指涉嫌剽竊引發爭議,東京奧運籌委會今天決定要停止使用日本設計師佐野研二郎所設計的會徽。奧運會徽在公布後撤回,實屬罕見。

東京奧運籌委會今天上午詢問佐野本人事情的來龍去脈後,達成協議,決定停止使用佐野所設計的東京奧運及帕運的會徽。東京奧運籌委會傍晚召開臨時會議,正式決定停用佐野設計的2個會徽。

佐野今晚透過事務所官網發出聲明表示,有關2020年東京奧運及帕運,不論是他設計的原圖或被採用的最終圖案,他至今仍認為,模仿或剽竊都是不被允許的,他發誓絕對沒有模仿或剽竊。

佐野除了東京奧運及帕運的會徽外,其他的工作也被認為涉嫌剽竊。他在聲明中表示,對於東京奧運及帕運的會徽以外的其他工作有疏失,他致歉,責任在他。對其他設計師、大家造成困擾,他深感抱歉。

佐野表示,「這樣的騷動、不斷地湧進對我本身及我的作品產生疑慮的批評,我為了保護家人和工作同仁免於這樣的抨擊,認為這樣的情況難以再忍受下去,所以決定撤回會徽。」

2020年東京奧運籌委會主委武藤敏郎傍晚召開記者會表示,「佐藤否認自己設計的會徽是模仿而來的,但一般的國民無法理解這樣的說法。」

奧運會徽在奧運籌委會正式發表後撤回,實屬罕見。有評論家表示,就像2020東京奧運主場館「新國立競技場」的建設計畫,因建設費、建築設計不斷變更,引起紛擾後,才由首相安倍晉三決定「一切重來」。

日本奧運大臣遠藤利明今天對媒體說:「和新國立競技場一樣,一定要是大家都能歡欣接受的形式才行,最重要的是透明性,這次撤回會徽,將重新公開招募設計圖。」

佐野所設計的會徽是在104件應徵作品當中雀屏中選,東京奧運籌備委員會7月24日公布。但公布後不久,被指與2年前比利時設計師戴比(Olivier Debie)為比利時的列日劇院(Theatre de Liege)所設計的商標雷同。

7月31日,佐野發聲明表示「製作時並沒參考其他作品」。8月3日,戴比發文給日本奧委會,要求停用會徽。8月5日,佐野召開記者會表示,「會徽是他以身為日本人為榮,所設計的,指他剽竊,是毫無根據的。」

8月14日,戴比透過代理人向比利時的法院對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提告,要求停用會徽。8月28日,東京奧運籌備委員會召開記者會,公布佐野最先提出的原圖,擁護佐野。

但立刻有網友踢爆,原圖與2年前德國藝術家奇肖爾德(Jan Tschichold)的作品展覽會在東京辦展時的海報圖案雷同。8月31日,佐野所提出的街頭、羽田機場掛有會徽海報的照片,被踢爆是從他人的部落格取圖。

43歲的佐野畢業於多摩美術大學設計科,之後進入大型廣告公司博報堂。2008年成立公司MR_DESIGN。2005年曾擔任在台灣舉辦的「TIMES ASIA ADVERTISINGFESTIVAL」國際評審。10409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