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閘蟹內行買法 老饕教你4招挑好蟹

2015/10/4 10:31(10/4 12: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秋風起 吃蟹好時節專題之一(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4日電)每年秋天,就是吃蟹的好時節,陽澄湖大閘蟹更是其中的珍寶。要吃到美味大閘蟹,必須選對時節,每年農曆9、10月最佳;還要挑選「青背白肚、金爪黃毛」,才是饕客最愛的極品。

大閘蟹是毛蟹的一種,學名「中華絨螯蟹」,每年秋分過後,居住在江湖河等淡水中的大閘蟹進入青春期,沿著淡水,趕赴河口淺海交界處繁殖後代,蟹苗在經歷一個冬天後,再度溯江而上,在河湖等淡水區域成長。

因為這樣的洄游生殖特性,使大閘蟹苗的來源並不穩定,一般養殖蟹苗的存活率又低,大閘蟹每年的數量、價格因此常有波動。

大閘蟹的成長過程中,須經過多次脫殼,脫一次殼,就長大一些。從蚤狀幼體,到幼蟹,要經過5至6次脫殼,幼蟹成長為成蟹,還要經過14至18次的脫殼。

大閘蟹雖然主食水草,但也雜食。生性兇猛的大閘蟹對同類毫不手軟,脫殼後的大閘蟹沒有堅硬外殼保護,常常遭到同類攻擊死亡,使大閘蟹養殖通常會有4成至6成的損失率。一般大閘蟹的壽命為1至3年,野生的蟹成長較慢,也存活較久。

大陸各地都有大閘蟹,但好吃的大閘蟹,首推陽澄湖。

陽澄湖是海水與淡水在長江交匯所遇到的第一個湖泊,水位常年穩定在2公尺左右,水淺底硬、光照充足。湖內有許多種生物,大閘蟹可輕鬆捕食;水草豐富,也讓脫殼後的大閘蟹有地方躲藏,生態環境相當適合蟹類生存。

秋天繁殖季的大閘蟹讓許多老饕不惜千里而來品嘗,從古至今,老饕歸納出幾句吃蟹口訣。包括「九月圓臍十月尖,持螯飲酒菊花天」,代表農曆9月吃圓臍的雌蟹,10月吃尖臍的雄蟹,飲黃酒賞菊,是人間樂事。

此外,在農曆6月有俗稱「六月黃」,6月的蟹,也別有一番風味。

挑選好蟹,也有口訣:「青背、白肚、金爪、黃毛」。陽澄湖出產的好蟹,殼呈青灰色,平滑而有光澤,腹部晶瑩潔白,沒有黑色斑點,代表生長的水域底泥乾淨;蟹腿的毛要長且黃,整齊挺拔,蟹的爪要金黃色,且走動有力,放在玻璃上能「八足挺立」。

這些優點,使陽澄湖大閘蟹久享盛名,雖然是毛蟹的一種,但喜愛陽澄湖大閘蟹的饕客,還另幫它取了「中華金絲絨毛蟹」的別名,以證珍貴。1041004

※你可能還想看:
大閘蟹價格起起落落 要看天吃飯
誰是吃蟹第一人?歸功大禹治水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誰是吃蟹第一人?歸功大禹治水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