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女性創業當頭家 得先過3大關

2015/10/4 14: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4日電)全台女性企業家數占比超過3成,女性創業蔚為趨勢,不過專家分析,女性創業若要成功,需要家人支持、資金協助及找到志同道合的人,共同帶領團隊向前走。

根據經濟部發布2015中小企業白皮書,2014年可區分企業負責人性別的企業家數共137萬3006家,其中女性占49萬6866家,占36.19%,成長1.59%。

其中,女性企業中有高達98.76%為中小企業,顯示女性企業以中小企業為主。

近年來女性企業占整體企業家數比例穩定維持在3成以上,中山管理教育基金會秘書長曾珊慧分析,女性創業已成為趨勢,她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出「女性經濟學」為例,藉由女性就業、創業,獲得更好的經濟能力後,才能提升整體生育率,以維持國家勞動力。

面對生育率節節下滑,日本面臨人口減少的問題,曾珊慧表示,目前日本的情況,可能就是台灣未來10、20年的狀況,因此無論是從勞動力或生育力觀點,都有必要鼓勵女性創業。

觀察白皮書統計,2014年女性企業仍以批發零售業占51.84%最高,住宿及餐飲業以12.8%次之,兩者占女性企業比例近6成5。

儘管女性企業行業別近年來變動不大,但驅動女性創業的動機,卻悄悄在改變中,從以往為維持生計而投入創業,慢慢轉向為機會驅動。

曾珊慧分析,很多現代女性不是為了維持家計才創業,而為了追求個人成長需求、市場脈動機會,進而投入創業。

曾珊慧舉例,同樣是做小西點,但現在的年輕人投入烘焙業後,會進一步結合文創、體驗,讓餐飲業的質有所改變。

另一方面,曾珊慧觀察,女性創業有2大高峰期,第一是在年輕時期(約20幾歲),工作1、2年後想要創業的年輕女性。

第二,中年時期(約40幾歲),縱然一直有創業夢,但仍以照顧家庭為主的女性,待老公事業穩定、小孩長大後才開始圓夢,相較於一般年輕人創業,通常40幾歲創業的女性也會較為保守。

不過,儘管許多女性對於創業躍躍欲試,擁有多年輔導女性創業的經驗曾珊慧也有感而發分享女性創業面臨的難題。

曾珊慧指出,女性創業若要成功,需要更多家人支持,以及家人協助照顧家庭,否則最終恐因面臨龐大家庭壓力,不得不放棄。

除了家庭之外,曾珊慧認為,無論在國內外,女性較男性企業更難獲得資金協助,獲得創投青睞的機會也較小。

曾珊慧表示,儘管女性對公司管理較細膩,但因夢不夠大,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也較為困難,都是女性創業路上可能面臨的難題。104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家庭與工作的平衡 女性創業成功靠堅持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