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談九二共識 李登輝擔心中國施壓蔡英文

2015/10/7 12: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7日電)前總統李登輝今天說,他擔心在明年投票之前,中國可能不斷透過美國等的各種國際管道,給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壓力,要求她表態承認一中架構下的「九二共識」。

李登輝今天應邀出席「基督教長老教會南部五中會」主辦的「台灣主權意識和國際情勢趨向」活動,並專題演講。

李登輝說,他正在煩惱兩件事,第一件事,就是在明年投票之前,中國很有可能會不斷地透過美國等的各種國際管道,給蔡英文壓力,要求她表態承認一中架構下的「九二共識」;同一個時間,國民黨也會與中共隔海唱和,到時候,國內外壓力都進來了。這是有可能在最後3個多月會發生的事情。

他說,第二件事,就是明年1月16日投票結束後,到520新舊總統交接前,總統馬英九仍然是最有權力的人,國家公權力都在馬總統手裡,馬總統會不會做出傷害國家利益的事,沒人敢掛保證。

李登輝說,這2件事都會傷害到台灣主體性,這是他最近最煩惱的事情,他拜託大家,明年立委投票,大家一定要支持本土政黨候選人,國會席次拚過半,立委2月1日就先上任,共同組成「進步大聯盟」,以新國會新民意監督馬英九看守政府。只有這樣,台灣才能平安度過這4個月的空窗期。

另外,李登輝提到,各種調查資料顯示,越來越多的台灣人民自認為是「台灣人」,或者不否認自己是「台灣人」,這是台灣社會在民主中融合的證明。

他說,遺憾的是,現在還有少數的政客,利用政治手段,破壞社會和諧,在國家認同上挑撥是非;甚至利用威權時代的大中國意識,來破壞已經民主化、本土化的現代台灣,台灣人民要克服這個挑戰,最重要的,就是強化對台灣的認同。104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