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黃稻田老父背影 口足畫家紀念父子情

2015/10/10 08: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縣10日電)56歲的口足畫家張永銘為表達對父親的思念,嘴咬畫筆創作農村系列畫作,三合院前曬稻穀田間插秧,栩栩如生,思念無窮盡。

原為裝潢工的張永銘,25歲開貨車外出工作時發生車禍,強大的撞擊力道導致張永銘的頸椎受傷,下半身因而失去知覺,動彈不得,原本身強體壯的裝潢工人,下半生卻只能和輪椅為伍。

張永銘的兒子在意外發生時才9個月大,圓滿的家庭也因此蒙上陰影,不過張永銘的妻子和父親無怨無悔的照顧他,也扛起家中的生活重擔,鼓勵張永銘勇敢的走下去。

張永銘在家人以及彰化縣脊髓損傷協會的建議下開始學畫畫,需要用嘴巴咬著畫筆在畫紙上創作,不過張永銘一開始咬不住畫筆,口水直流,1張畫得花好幾個月才能完成,不過在家人以及協會老師的鼓勵下,張永銘慢慢一筆一畫終於完成創作,成就感油然而生。

「我對爸爸的印象就是種田」,張永銘說,在父親和妻子的幫忙下,他才能重新站起來,用畫筆作畫,讓他不再自暴自棄,不過父親卻在車禍意外發生5年後突然病逝,他時常會想起他和父親之間的點點滴滴。

在張永銘的記憶中,父親的身影在田間的陽光照耀下,更令人懷念,有時他會坐在牛背上,遠遠看著前方父親背著鋤頭,姊姊趕著牛前進,有時父親也會和鄰居一起在三合院前曬稻穀,「那是我最幸福的一段時光,也是對父親最鮮明的回憶」,張永銘說。

將鮮明的回憶用畫筆畫下,是張永銘想到能紀念父親的方式,於是張永銘嘴咬畫筆,畫出稻田和牛隻,將對於父親的回憶一一畫出,把他和父親之間的親情以及愛,永遠記錄下來。104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