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家庭職場難兼顧 G20亞洲婦女最掙扎

2015/10/13 14: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首爾13日綜合外電報導)湯森路透基金會與洛克斐勒基金會對20國集團(G20)國家近萬名婦女的調查發現,如何平衡家庭生活與工作,是G20婦女所面臨的最大挑戰。

路透社報導,30歲的高昇鉉(Kook Seung-hyun,譯音)是個身懷六甲的南韓職業婦女,她得應付3個吃力的角色,才能符合傳統的家庭期望與現代南韓的經濟現實。

目前擔任金融顧問的她說:「南韓婦女不只要擔心家事、育兒,還得煩惱家計,這實在很令人難過。」她這席話道出許多G20國家婦女的心聲。

湯森路透基金會(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與洛克斐勒基金會(The Rockefeller Foundation)調查G20超過9500名婦女發現,工作與家庭生活之間的平衡,是婦女在職場面臨的最大問題,多達44%婦女有此顧慮。

俄羅斯以及5個G20亞洲國家,就有4國的婦女表示,這是她們在職場上最大的挑戰。這4國分別為南韓、印度、中國大陸與日本。

G20的另一個亞洲國家印尼婦女則表示,最關注工作時間有沒有彈性。

即將為人母的高昇鉉也說,她擔心難以兼顧家庭責任,以及幾乎沒有彈性、工時超長的工作。她說:「要是無法妥適安排好,就會拿到很糟的考績,連帶影響工作升遷,接著就得被迫離職。這是個惡性循環。」

她說,加上首爾居大不易,一個家庭得賺取雙薪,才應付得過來。

專家表示,文化期許、難找到費用親民與品質良好的托嬰、公司缺乏彈性工時,可說是造成婦女身心俱疲的主因。

如果G20領導人有意在2025年以前,達到將男女勞動參與率差距減少25%的目標,就得設法協助婦女解決家庭生活與職場取得平衡的問題。

20國集團去年在澳洲布里斯本的會議上指出,如此將可增加超過100萬名婦女投入職場。(譯者:中央社陳怡君)10410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