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范炘:重拾一卡皮箱闖天下的精神

2015/10/13 14:57(10/13 15: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你好專題3)(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3日電)「台灣這次社會轉型,感覺就像在原地打轉」。福特六和公司總裁暨台北美國商會會長范炘說,80、90年代台灣人那種「一卡皮箱提了就走」的精神,要被找回來。

福特六和贊助「台灣,你好」慢活記錄片,在內部其實引起一番討論;但范炘認為,這次是台灣找回核心價值之旅,如果可以經由這些方法,讓台灣更多人了解核心價值在哪裡、找到共同奮鬥的方向,對社會、對經濟都是好的。

為何福特六和願意當那個拋磚引玉的人?

范炘回想,幾十年前當台灣開始發展自己的汽車工業時,很多現在年輕人的父執輩,是怎麼樣努力闖出自己的機會。

其中,有家在彰化從製作機車椅墊起家的工廠,為了轉型到汽車椅墊,父子兩人騎著一台機車,由後座的兒子一肩一個、扛著兩塊門板,一路騎到位於桃園的福特組車廠,而且來回奔波不只一次。

願意這樣拚著命、流著汗的工廠不只一家,范炘說,很多本土的汽車零組件廠都是這樣發展起來的。無論這些廠商後來到東南亞、甚至印度發展,現在規模比當初大上數十倍,但曾經經歷過創業艱苦的那一代都記得,基礎就是這樣建立起來的。

范炘認為,現在比起過去,資訊相對發達,也不乏敢走出去的年輕人,但卻又太聚焦於內部紛爭。如果視野不夠宏觀、格局不夠,能量就只能在內部循環;但是台灣內需市場有限,必須要有新的價值,才能吸引外資,把別人的錢變成自己的錢。

藉由「台灣,你好」,范炘期盼,從緩慢行進的車速中,人們能重新看見這片土地,不只是這片土地的美,而是我們還能為這塊土地做些什麼。

他說,雖然不是我們想做什麼就一定會成功,但如果連想都不想,就一定做不成任何事;要確定心中的目標,朝著那盞燈、那把火的方向前進,才能發揮那股向前進的力量。

范炘強調,台灣是區域內很強的經濟體,不但是中國大陸的第一大進口國,也是美國的第10大進口國。不要小看自己,就算有紅色供應鏈的威脅,但可以思考未來要怎麼在產業上走得更前面,讓別人來追,也讓台灣成為大區域市場的一部分,發揮區域中關鍵的角色,對於外資才會有更大的吸引力。這些,都需要台灣人的共識,以及決心。10410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蔡榮豊:從鏡頭後面 聽見謝天的聲音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