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杜特蒂抵日訪問 將聽取對南海問題想法

2016/10/25 23:20(10/26 08: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5日專電)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今天搭機抵達日本,展開為期3天的訪問。昨天他接受日本放送協會(NHK)專訪,針對南海問題,他說:「想聽聽日本的想法,與日本好好談」。

NHK在官方網站刊載專訪杜特蒂的全文。杜特蒂表示,針對南海問題,會想聽聽日本的想法,與日本談。與日本取得共識之後,再與中國大陸進行雙邊協商。

他說:「我剛就任總統,為了建立與日本之間的新的連帶關係而訪日。今後,希望能持續像兄弟般的溫馨關係,會尊重日本對於國際問題的判斷,今後也希望能加強各方面的合作,尤其是貿易和通商。」

杜特蒂很感謝日本對菲律賓的親切支援。他認為在基礎建設整備方面,如果日本能再投資,他會感到很感激。他認為,在基礎建設方面,日本的技術能力高超,這點毋庸置疑。此外,在國防、反恐、毒品取締對策等的領域,他認為日本或許也能提供技術,因為日本能理解菲律賓的現狀。

杜特蒂表示,希望針對和平、相互防衛、海洋安全保障等的共通利益,與日本進行協商。

針對南海問題,他說:「我訪問中國大陸時,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有約定,我對於2國間的協商態度積極,我們約定好不起爭端。但我(對於要進行2國間的協商)還沒準備好。我才就任總統,一定要先考慮短期的、長期的影響才行。

有關針對南海問題國際仲裁結果的判斷,杜特蒂表示,與中國大陸談的時候會來臨,但目前還沒準備好。在最適當的時機來臨之前還需等待,希望能根據國際法,以對話與和平的手段解決問題。

杜特蒂表示,南海問題是會引起議論的問題,但非會導致戰爭的問題。要找出妥協點很難,但他相信最後應可找出大家都能接受的方案。

有關美日的角色,杜特蒂說:「我會傾聽。我尤其會傾聽日本的意見。對於美國,可能吧。日本對於南海問題也有話想說吧,如果日本想進行多國間的協商的話,等(菲律賓)與中國之間進行雙邊協商之後,會準備多國間協商的談判桌。」

有關菲律賓與美國間的關係,是否對美國下屆總統有所期待,杜特蒂說:「沒任何期待,我可以和中國、俄羅斯、日本對話,但要跟他們(美國)對話,很不愉快。」他還說:「不是我迴避對話,而是無話可說。」

被問到對美國的情感如何時,他答說:「並不討厭,只是我愛菲律賓,愛我的國家。」被問到為何罵美國?他說:「一開始罵我的是對方,對方提起針對我的問題,我只是回答而已,一開始吵嘴的不是我,是對方。」

杜特蒂被問到他主張「自主外交路線」一事,他說,有很多,但就是根據憲法而行。例如,有關在菲律賓境內的外國部隊,他希望只有菲律賓軍隊就好(菲律賓憲法規定禁止外國軍隊駐留),不希望在菲律賓境內看到外國的部隊,有一天要將這形成一個堅定的方針。

是否有可能毀棄與美國之間的軍事協定呢?杜特蒂答說:「有可能。在我任內。我就是不願見到菲律賓士兵以外的武裝士兵。這很合理。」105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