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要求開除火箭隊總管 NBA總裁悍然拒絕

2019/10/18 05:39(10/18 08: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7日專電)美國職籃NBA休士頓火箭總經理摩瑞發表挺港推文,至今餘波盪漾。NBA總裁席佛今天表示,中國政府要求開除摩瑞,「我們說那不可能發生,甚至連處罰他都不可能」。

摩瑞(Daryl Morey)4日在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發文力挺香港民主抗爭,掀起風波。面對中國揚言抵制,席佛(Adam Silver)捍衛言論自由,堅決不道歉,即使布魯克林籃網與洛杉磯湖人上週在中國的兩場熱身賽如期開打,NBA與中國的關係仍蒙上陰影。

席佛今天在紐約出席「時代雜誌」(TIME)主辦的健康峰會,宣傳NBA推動的心理健康計畫,並與知名主播羅蘋羅伯茲(Robin Roberts)對話。這是席佛結束NBA熱身賽亞洲之旅後首次在美國出席公開活動。

席佛坦言,這起風波造成的財務損失「十分可觀」,但NBA願意承擔,「我們對談的同時,中國還沒有恢復轉播我們的球賽,我們將靜觀其變」。

摩瑞發表挺港推文激怒中國後,NBA公關部門曾以書面聲明,對摩瑞推文「嚴重傷害中國球迷感情」表達遺憾。這份聲明被解讀為NBA為利益而向中國政府低頭,引發美國政界與輿論撻伐。席佛為避免一次得罪美中兩國,態度轉趨強硬,堅決不向中國道歉。

被問及NBA立場究竟為何,席佛今天說,NBA確實在聲明中以「令人遺憾」表述,但這是著眼於此事件令NBA在中國的球迷憤慨,與聯盟支持摩瑞在推特發文的言論自由並不衝突。

席佛表示,NBA代表美國價值,其中一項價值就是言論自由,NBA無論到哪都會堅持,「我們對(中國)政府不表遺憾,只對中國數億球迷表達遺憾」。

他說:「我認為我們堅守原則,沒有向中方卑躬屈膝。」

席佛在對話中也替出身台灣的籃網隊新老闆蔡崇信抱不平。蔡崇信7日就摩瑞挺港事件在臉書發表英文公開信,文中提及「分離主義運動」,部分人士質疑他認定港人抗爭是追求獨立,蔡崇信因此捲入風波。

席佛表示,蔡崇信希望在信中表達中方如何看待香港局勢,「我認為這也是十分恰當的」。

摩瑞挺港推文牽連甚廣,部分NBA球星也成為鎂光燈焦點。火箭隊一哥哈登(James Harden)上週向中國道歉,但未說明是為什麼事。湖人隊巨星詹姆斯(LeBron James)本週指摩瑞「收到錯誤訊息」才會發言挺港,引發軒然大波。席佛在對話中未提及NBA球員受牽連一事。

摩瑞推文風波引爆接近兩週,中國抵制NBA聲浪逐漸退去,騰訊也已復播NBA賽事,但與NBA合作逾30年的中國中央電視台尚未宣布恢復轉播,NBA在中國的前途充滿不確定性。

席佛說:「我認為,我們在與中國人民建立文化交流方面取得極大進展,我很遺憾其中一大部分已付諸流水,我甚至不確定我們要何去何從。」(編輯:徐崇哲)108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裔美籍球迷匿名募得百萬 NBA開幕戰送T恤挺香港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