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外宣工具 孔子學院美國中心遭列外國代表機構

2020/8/14 02:04(8/14 07: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13日專電)美國國務院今天宣布,將管理美國國內孔子學院的「孔子學院美國中心」列為「外國代表機構」。但官員強調,美方並非要求孔子學院關閉,只是要讓外界清楚該學院的本質。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透過聲明宣布,將孔子學院美國中心(Confucius Institute U.S. Center,CIUS)列為「外國代表機構」(foreign missions),以讓外界了解該中心本質是什麼。

蓬佩奧指出,孔子學院美國中心在美國校園推動中國外宣及惡意影響力行動,孔子學院則是中共資助成立的全球影響力、文宣工具。美方目標很單純,只是要確保國內教育人士擁有充分資訊,能在是否或以何種形式讓這些中共資助計畫持續營運上,做出明智決定。

蓬佩奧說,全美及全球大專院校都在檢視孔子學院課綱,以及北京對他們教育體制的影響程度。他強調:「美國想要確保國內學生所接受的中華語言與文化教育,不受中共及其代理人操控。」

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今天在電話媒體簡報會中表示,孔子學院美國中心負責管理、支持及資助在美國的孔子學院,美方並非要追殺孔子學院,而是要再次呼籲大專院校好好檢視這些學院作為,並自行判斷其是否在推動學術自由與民主價值。

史達偉指出,美國長年對這些學院行動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期盼它們會意識到自由開放交流的美好;但效命於中共的孔子學院,不能佯裝成無害學術機構。他說:「美國支持國內從事中華語言、文化與研究,但必須是透明也不該有脅迫作為。」

史達偉舉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曾邀請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擔任畢業典禮致詞嘉賓,但校方卻遭施壓;也有活動講者曾在台灣求學,相關經歷卻在活動手冊中被刪除。

根據美國外國代表機構法(Foreign Missions Act),遭列「外國代表機構」的組織必須依循駐美國使館與領事館的類似規範,包括提供僱員名單與人事變動、註冊現有房產,以及購買或租賃新房產前必須事先獲得批准。

美國國務院先前也分別在2月與6月,將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中國中央電視台、中國新聞社、人民日報及環球時報等9家中國官媒列為「外國代表機構」。

根據美國非營利全國學者聯合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lars)統計,截至今年6月30日,美國國內共有75所孔子學院,其中4所預計今年內關門,包含設立在密蘇里大學、亞利桑那大學、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以及奧克拉荷馬大學內的孔子學院。

摒除上述4間大學,美國國內自2014年來已關閉41所孔子學院,其中包括2004年開辦美國第一家孔子學院的馬里蘭大學。

孔子學院雖長年打著學術交流旗幟,但美國反中議員多次指控中共透過孔子學院,試圖影響外國學術機構及外界對中國歷史與政策的評價。

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2018年2月時就發聲明,敦促他選區佛羅里達州的大學關閉孔子學院。盧比歐當時表示,孔子學院是由中國政府經營,並把語言文化教學當成擴展中共政治影響力的工具。(編輯:徐崇哲)109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