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平安夜大禮 英歐達成加拿大式貿易協議

2020/12/25 01: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4日專電)英國與歐洲聯盟達成貿易協議,雖然還需英國國會與歐洲議會審查表決,但雙方的分手程序大致底定。英相強生表示,英國和歐盟達成了循加拿大式的貿易協議。協議內容據知長達2000多頁。

英國與歐盟徹夜談判,趕在耶誕節前夕敲定脫歐貿易協議。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召開記者會表示:「我們終於拿回對法律與命運的控制權。」他表示,雖然談判過程很「激烈」,但這是一個對於「歐洲全體都好的協議」,將能刺激就業與繁榮。

強生表示,英國和歐盟達成一個全面、加拿大式的貿易協議,將能保障就業,同時也讓英國貨品零關稅、零限額銷售至歐盟市場。「這份協議甚至可以讓我們的企業和歐洲朋友做更多生意。」

強生宣稱,這份協議涵蓋6680億英鎊(約新台幣25.4兆元)貿易額。「每日郵報」表示,根據英國政府內部統計,英國在43%議題上「贏得」主導權,相較下歐盟僅有17%。

強生表示,他希望英國國會能在30日表決協議。協議同時也需要歐洲議會表決。歐盟脫歐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是最早提出英國與歐盟貿易協議應該循加拿大模式的人。

歐洲聯盟與加拿大雖然在2009年就開始談判,但直到2017年才簽署全面經濟貿易協定(CETA)。雖然強生聲稱英國與歐盟簽署「零關稅、零限額」的貿易協議,但CETA其實沒有完全達成這一點,雞蛋、肉品等出口商品仍有關稅,且CETA幾乎不涉及金融服務,但這對英歐貿易協議非常重要,因此詳細內容仍有待協議公布。

不過,英國與歐盟終於趕在平安夜達成協議,令正因為疫情所苦,擔心無協議脫歐會造成更多混亂的商界鬆了一口氣。英國預算責任局(Office for Budget Responsibility)曾警告,若無協議脫歐將重創明年國內生產毛額(GDP)達2%,並會導致大批失業潮。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威爾斯首席大臣德瑞克福特(Mark Drakeford)表示,有協議總好過無協議,但他仍批評政府直到現在才達成協議,距離過渡期結束、正式脫歐只剩一星期。

蘇格蘭首席大臣施特金(Nicola Sturgeon)則表示:「脫歐在違反蘇格蘭的意願下發生,沒有任何協議能夠彌補脫歐對我們造成的損失。現在是我們決定自己的未來、成為一個獨立歐洲國家的時候。」

蘇格蘭多數民意從一開始就未想過脫離歐盟,如今可能想再度嘗試成為一個獨立國家,然後重新申請加入歐盟。(編輯:徐崇哲)1091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英相強生:國會30日將表決脫歐貿易協議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