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銀行競爭力最新評比 中信銀表現奪冠

2018/7/24 10: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24日電)2017年我國銀行國際競爭力評比結果出爐,中國信託銀行在整體表現中表現居冠,京城銀行緊追其後,至於第3名則是最受同業以及專家信賴的玉山銀行。

台灣大學金融研究中心與台灣金融教育協會今天攜手公布「2017年我國銀行國際競爭力評比」,中國信託銀行以總分87.81分,居銀行之冠,京城銀行則以86.35分緊追其後、第3名則是玉山銀行的85.55分。

台灣大學金融研究中心名譽主任黃達業表示,本次評比對象不僅包含台灣所有的銀行,評比項目更包含財務結構與非財務績效,尤其,因應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推動的併購政策,非財務績效項目包含領導者遠見與經營策略及國際市場發展能力。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曾銘宗會中表示,贊同金管會推動的民民併政策,他認為,當市場機制形成、過程公開透明,以及法規明確3條件確立後,將有助國內銀行整併的推動。

同時,曾銘宗建議未來評比時可納入消費者保護、企業社會責任兩大項目,可進一步鼓勵並刺激金融機構發展。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委鄭貞茂表示,當家族企業擔任金融機構領導人時,領導人是否具備睿智眼光左右著銀行發展;外商銀行表現很大部分取決於總行對台灣的投資力道;至於公股行庫先天性優勢就是守規矩,但公股行庫也因兼政策任務,進而影響其獲利能力。

黃達業指出,中國信託在經營能力項目排名第3、獲利能力項目排名第4,但在規模與成長性方面,排名第2。整體而言,中國信託在財務與非財務指標中排名第1。

至於京城銀行,在財務績效項目排名第1,同業互評項目為第11名,專家學者評比項目為第9名,國際金融證照項目為第29名,使得整體排名為第2名;玉山銀行在專家學者評比項目第1,顯示玉山銀行最受同業以及專家信賴,財務績效項目排名第4,國際金融證照項目排名第6,整體排名第3。

至於第4名到第10名間的表現差異不大,花旗(台灣)銀行則以84.87分,在整體銀行業排名第4名,為外商銀行中表現最佳者;第5名為國泰世華銀行的84.84分;第6名為台北富邦銀行的84.48分;第7名為兆豐銀行的84.42分,為前10名中唯一上榜的公股行庫;第8名為台新銀行的83.47分;第9名為匯豐(台灣)銀行的82.70分;第10名為上海商業銀行的82.43分。

華泰銀行則以69.59分敬陪末座,黃達業指出,華泰銀資產品質不佳,逾放比率高達1.8%,居同業之冠,導致經營能力項目排名最後,且由於資產品質不佳,呆帳費用吃掉4分之3的淨收益,加上營業費用,華泰銀行2017年虧損12億元,是唯一一家虧損的銀行,導致華泰銀在整體排名中敬陪末座。(編輯:楊凱翔)10707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