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退休高官 多愛尋幽訪勝

2014/4/20 10: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0日電)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日前突然密集露面,使中共退休高官的生活再度受到注意。大體上,除前總書記江澤民退休初期一度顯得活躍外,其餘高官們一般較為低調,以尋幽訪勝者居多。

為政作風一向較低調的胡錦濤,從2012年中共18大後卸任總書記及中央軍委主席後,即使仍擔任大陸國家主席及國家軍委主席4個月,就已提前減少公開活動。到2013年3月卸任國家主席後,他的公開活動更是寥寥可數。

據陸媒及港媒報導,胡錦濤退休後,常稱自己是「一介草民」,每天早起就研讀「黃帝內經」、「傷寒論」等中醫古籍,而且以練書法、吹口琴及剪紙自娛,過著閒雲野鶴的生活。

在輕鬆之下,據傳胡錦濤如今十分享受含飴弄孫的生活,且興緻一來,還會與夫人劉永清一起扭上一段東北秧歌。而且,胡錦濤還喜歡跟一般百姓聊天,但原則是,絕不和所有人談到昔日的工作。

在遠離公眾視線多時後,胡錦濤日前參觀湖南長沙的嶽麓書院,並探訪更前任的總書記胡耀邦故居,不久後又走訪貴陽,和公園裡跳舞的大媽們合影。才讓人們想起這名退休1年多的前領導人。

其它的中共退休領導人,也喜歡尋幽訪勝。像大陸前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就曾參觀道教重鎮北京白雲觀;而前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則到揚州大明寺參拜,還曾出席書法展,不久前也前往湖北隨州市視察,算是露面次數較多者。

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李長春,也算較常露面者。2013年,他曾前往南京夫子廟及蘇州拙政園等名勝,也屬尋幽訪勝。有網友說,李長春當時拿著單眼相機,架勢十足地取景拍照。

此外,李長春在文革時期親手製作的一具大型木櫃,去年起也在北京市的一處民營美術館展出。當時,有官媒還誇讚李長春的工藝精湛,但也有網友出言嘲諷,反應不一。

至於在任時總是鎂光燈焦點的大陸前總理溫家寶,卸任後唯一一次公開露面,只給了官方紀錄片「習仲勳」的訪談鏡頭。此外,他還寫信給香港左派元老吳康民,強調自己會「赤條條來到世上,乾乾淨淨離開人間」,意在為自己家族坐擁鉅額資產的傳言自清。

中共另一名卸任政治局常委賀國強,雖然未曾公開尋幽訪勝,但去年則將自己的談話紀錄,彙集成「賀國強黨建工作文集」一書,並在今年1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新書發表會。103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