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設三大頂層機構 避權力分散

2014/4/23 11: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中共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三大頂層機構,最近人員準備就緒開始運轉。專家認為,此舉意在避免權力過度分散。

大陸「法制周末」報導,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提出設立後歷時近5個月,於15日正式召開首次會議,代表機構已正式運轉。

報導說,根據可靠消息,國安委、全面深改領導小組和網路安全與信息化領導小組這三個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掛帥、正副負責人不少於3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頂級配置」機構,人員基本就緒,已經開始展開工作。

其中,深改小組是迄今為止資訊披露最多的機構,並已於1月22日和2月28日,由習近平主持開了兩次會;成員有4名政治局常委,除習近平擔任組長,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等常委擔任副組長。

報導說,深改小組開會時,還會出現國務院、人大、政協、中共中央軍委和政法系統等相關負責人。

中共中央網路信息領導小組2月27日宣告成立,當天即在北京召開了首次會議。網信組仍由習近平任組長,副組長是李克強和劉雲山。

與深改組公開人事任命的方式極為類似,中國科學院網站11日稱,中央網信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魯煒到中科院調研;他也是大陸國家互聯網信息(網路資訊)辦公室主任。

國安委在15日召開首次會議,由習近平出任主席,副主席是李克強、張德江。下設常務委員和委員。它在三大機構中,更加略帶神秘色彩,披露的訊息不多。

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汪玉凱認為,這三大機構某種程度打破現有建置,在一些重大戰略和重大政策中實現「黨政高度融合」,避免權力過度分散,這是對國家治理現代化的一種新探索。10304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