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家:陸網信組為建設網路強國

2014/4/23 12: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汪玉凱近日表示,中共設立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在美國全球網路監控曝光後更加獲得重視,因而積極籌劃,核心是要加快大陸建設網路強國。

中共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簡稱網信組)在今年2月27日宣告成立,當天立刻在北京召開首次會議,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擔任組長,副組長是兩位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國務院總理)、劉雲山(中央書記處書記)。

「法治周末」報導說,網信組雖然沒有在中共第18屆中央委員會第3次全體會議(18屆三中全會)上明確提出,但外界認為去年發生揭露美國長期監控全球網路的「稜鏡門」事件,及中國大陸內部打擊網路謠言專項行動,可能促成網信組的成立。

大陸國家信息(資訊)化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中國行政體制化改革研究會副會長汪玉凱指出,國家信息化專家委2009、2011年兩次就大陸國家資訊化管理機制進行研究,他都擔任負責人,最終提出政策建議稿,建議應設立統攬資訊化管理全局的機構,得到高層重視。

汪玉凱說,不久後隨即爆發「稜鏡門」事件,習近平對這份專家委建議稿做了長篇批示。

他稱,由於習近平主政福建期間主導過「數字(數位)福建」建設,對資訊化有比較深的了解和參與。因此,在中共總書記出任網信組組長後,可能從根本上改變以往由國務院領導擔任國家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難以協調黨中央、軍委、人大等一些弊端,大大提高小組綜攬全局的整體規劃能力和高層協調能力。

對外界批評中共設立網信組是為擴大網管,汪玉凱宣稱,網信組的設立雖有引導網路輿論等方面考量,但核心仍在於要加快大陸建設網路強國的歷史進程,提高大陸全局資訊化的水準。10304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