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談釣島 分析:不會與陸為敵

2014/4/24 12: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澳門大學教授王建偉認為,美國總統歐巴馬日前表態是為警告北京不要在釣魚台問題上動武,但釣魚台是美國對日本的口頭承諾,不會因釣魚台和大陸徹底為敵。

美國總統歐巴馬23日公開承諾釣魚台適用美日安保條約,使美國是否會在中日釣魚台武裝衝突中支持日本成為焦點。

英國廣播公司(BBC)英國時間23日報導,多數分析人士認為,歐巴馬的承諾只是為維持日本這個亞太最大盟友所做出的安慰性保證,不代表若中日因釣魚台發生武裝衝突,一定會出兵相助。

分析人士說,無論美國總統還是國務卿如何明確表態,都是美國對日本的口頭承諾,不會因釣魚台與在經濟和軍事上都日益壯大的中國大陸徹底為敵。

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政府與行政學系主任王建偉對BBC表示,同意上述看法。

但他也指出,烏克蘭危機發生後,美國政界很多人擔心,大陸在與鄰國有主權爭端的地區和海域,可能採取與俄國相似的做法,所以歐巴馬的明確表態,是為警告北京不要在釣魚台問題上使用武力,確保美國不會捲入中日武裝衝突的尷尬局面。

報導說,歐巴馬提出對釣魚台承諾後,可能增強日本對美國的信任,使美日聯盟更加鞏固;美國在安全問題上做出妥協,可能換來日本對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談判上重大讓步。

報導認為,日本因有美國總統的公開支持,可能在主權爭端方面有挑戰大陸底線的行為,導致中日關係更緊張;大陸因美國介入肯定不會示弱,反而可能表現出更強硬態度,甚至有可能「擦槍走火」。

至於中美之間,王建偉說,歐巴馬對釣魚台的一番談話,對一心想打造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北京是一大打擊,也增加中美加強戰略溝通和戰略互信的難度。

不過,王建偉舉美對台關係為例說,美國對台灣承諾,若台海發生戰爭,美國不會坐視不管,但如果是台灣引起的衝突,美國不會站在台灣這邊,就此推論,在釣魚台問題上,只要不是大陸單方出兵佔領釣魚台,美國可以用對待台灣的方式對待日本。

如此一來,王建偉認為,中美關係雖會出現短暫困境,但長遠看來中美關係應該是暗爭,不是撕破臉的明鬥。103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