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家:陸海軍演習次數僅次陸軍

2014/4/24 17: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大陸與日本在釣魚台主權紛爭沒有歇止,日本專家最近研究說,中共海軍演習次數已僅次於陸軍,並不斷做遠洋演訓,且承辦西太平洋海軍論壇,意在展現海軍實力,戰略意圖明顯。

環球時報今天綜合多國專家對大陸海軍的評論,報導引述日本早稻田大學當代中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弓野正宏23日在「WEDGE」雜誌發表的文章說,大陸最近承辦西太平洋海軍論壇,為紀念中共海軍成立65周年進行「海上合作2014」多國聯合軍演表明,大陸有意透過上述活動對外展示海軍實力。

弓野正宏並分析說,中共解放軍主要有陸、海、空和戰略飛彈部隊四部分組成,陸軍一直是共軍的核心力量,但近年這一情況有所改變。

以2013年中共各兵種演習次數來看,弓野統計指出,陸軍52次、海軍40次、空軍15次、二炮部隊7次,海軍演習次數僅次於陸軍,位居第2。

此外,弓野表示,在中共海軍內部,南海艦隊的演習次數在中共3大艦隊中居於首位,「反映出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戰略思維」。

弓野還指出,近年來,中共海軍的遠洋訓練已趨於常態化,僅2013年中共海軍三大艦隊分別在西太平洋進行7次海上演習和訓練,有關中共艦艇、軍機穿越「第一島鏈」的新聞不絕於耳。

大陸航艦、新型飛彈驅逐艦近來陸續服役,俄羅斯媒體更稱大陸海軍近10年發展已走過美國至少要30年才走完的。

但美國知名科技網財經內幕(Business insider)23日刊登文章認為,馬航失聯客機凸顯中共海軍缺陷,這個缺陷就是缺少可進行補給的海外基地或友好港口。

文章說,隨著中共海軍實力提升,需要像美國一樣在海外擁有一定數量的軍事基地,但美國經營海外港口和軍事基地一個多世紀,大陸僅涉足此領域15年,不可能一夕之間迎頭趕上。103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