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國兩制白皮書 反替占中催票

2014/6/11 22: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北京發表對港白皮書,雖然北京和香港親北京人士都強調這不是針對「占中」,但「占中」行動發起人戴耀廷和一些分析都認為,這份白皮書是針對「占中」,且反而替「占中」投票催票。

中國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包括北京和親北京的香港人士都強調,這份白皮書不是針對香港「占領中環」(占中)行動,但由於時間正好在「占中」行動6月22日投票決定採行哪種方案的前夕,引發外界聯想。

綜合香港媒體引述香港「占中」行動發起人之一戴耀廷談話認為,白皮書明顯針對他們。香港人要的「一國兩制」並非「一國」凌駕「兩制」,當初推出這個構思時,即「一國」和「兩制」是平衡的,相互協調。

他說,北京發表白皮書等一系列行動,都是針對「占中」6月22日的全民投票,想恐嚇、阻嚇港人發聲,但北京愈打壓,反而讓更多港人被刺激走出來投票。

「占中」另一發起人陳健民認為,這份「一國兩制」白皮書等同北京宣布香港的高度自治死亡。但北京當局以高姿態宣示主權,只會令香港市民反感。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的分析指出,北京這份白皮書時間上剛好在「6.22」投票前的關鍵時刻,導致一些本身沒有計畫投票的香港市民因此更加注意「占中」行動,有可能為「6.22」投票催票。

這篇分析文章還說,2000年2月舉行中華民國總統大選時,當時民進黨參選人可能勝出,北京也在投票前以白皮書方式公布「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同樣以七種語言公布,試圖左右台灣選民意向,結果未如北京所料。

文章說,當時有分析認為,北京的白皮書似乎協助了民進黨拉票。10306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