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政改報告 恐未納入公民提名

2014/7/11 16: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港媒報導,香港特首梁振英15日將向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提交政改諮詢報告,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就報告是否加入公民提名表示,報告要依基本法等撰寫。

但港媒點出,港府曾表示,公民提名難符香港基本法。

明報今天報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公布,行政長官(特首)梁振英15日將向中國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提交政改諮詢報告,提請修改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辦法,正式啟動香港政改五部曲的首部曲。

香港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同一天將到立法會,公布政府首輪政改諮詢報告。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指出,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2004年通過解釋,香港政制發展方案須走完「五部曲」,包括先由特首向人大常委會提出修改有關選舉辦法,人大常委會確定後才可修改程序,最終方案必須交由人大常委會批准或備案,修改方案才可生效。

明報引述譚志源昨晚說,經過5個月政改諮詢,總結報告已完成,相信特首會按照諮詢總結,按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相關決定,提交報告。

香港「愛與和平占領中環」運動日前舉辦的「占中6.22公投」投票及七一遊行等,表達要求公民提名候選人「真普選」訴求,投票人數逼近80萬,遊行人數也有51萬,泛民主派和各界人士都呼籲港府重視民意。

報導引述譚志源說,政改諮詢總結報告只會列出諮詢期內收到的意見,諮詢期後表達的意見將不會在報告內陳述。不過,他相信,特首上呈北京的報告,會有空間加入近期民意表達。

但是否包括公民提名?譚志源表示,特首的報告是憲制程序,要按香港基本法及大陸人大常委會相關決定撰寫。

港府之前表示,公民提名難以符合基本法要求。

「占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昨晚說,如果政改諮詢報告一錘定音拒絕公民提名、沒有真普選,就可占中,但估計報告未至如此,最終是否會全面占中,要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如果完全沒有機會有真普選,就會全面占中。10307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