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二月河:今反腐力度24史找不到

2014/7/22 17: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以「書寫帝王人生」著名的中國大陸作家二月河表示,「現在的(中共)反腐力度讀遍二十四史都找不到。」

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與大陸監察部聯合網站今天推出「聆聽思想的聲音」系列訪談,該訪談以口述實錄的方式記錄中外大家談人生、談歷史、談文化、談反腐。

二月河因「落霞三部曲」—「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的著作,分別被拍成電視劇而聲名大噪。近年來,二月河的反腐敗的言論也出現在媒體輿論中。

二月河說,在幾個場合,他一直對幹部這樣講:腐敗不會導致速亡,歷史上沒有這個效應,但腐敗能導致必亡。

他舉例,滿軍入關的時候,只有8萬5000兵力,吳三桂在山海關的駐軍是3萬5000人,合在一起就是12萬人;漢族的兵力,李自成的鐵騎部隊有100多萬,與其他漢族武裝力量加起來超過400萬人。可是12萬人打400萬人,卻如入無人之境。為什麼,因為腐敗了。

「400萬人也就是一堆臭肉,不腐敗,12萬人也能變成一把剁肉的刀。崇禎皇帝最後是什麼樣子呢?只能跑到景山自殺了。」

二月河分析,這些歷史的細節表明,腐敗與每個人都有關聯,人清醒是需要條件的。很多人清醒是在大禍臨頭時,在東窗事發時,在接受調查時。到那時清醒還有什麼意思,錯誤已經鑄成。

二月河分析,腐敗問題,實際上就是一些「文化糟粕」帶來的直接後果。比如,對權力無原則的崇拜是導致腐敗的一個重要原因。

他坦言,自己很擁護(中共)中央的決策,中央的決心很大,已經為老百姓認知,「我們黨的反腐力度,讀遍二十四史都找不到。」103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