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共軍演習占空域 港媒批擾民

2014/7/23 21: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中共軍方因軍事演習,大範圍管制空域,更導致大陸12座機場大批班機延誤,不但大陸民眾受不了,和大陸往來頻繁的香港也受不了,連立場親北京的香港報章,也批評這是肆意擾民。

在香港普選、「占中」等議題上,立場較接近北京的香港東方日報評論說,在中國大陸目前與周邊國家因領土主權爭端,關係日益吃緊之際,解放軍加強備戰無可厚非,但「軍演應以不擾民為前提,否則家國未保,百姓卻是不堪其擾」。

評論文章質疑,軍隊的訓練貴在平時,重在持續不斷。解放軍過去20多年,刀槍入庫、馬放南山,一些大規模軍演也不過是裝裝樣子,殲20、殲10戰機變成昂貴的玩具,如今臨時抱佛腳,還來得及嗎?

文章說,更可悲的是解放軍從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以下,接連傳出腐敗醜聞,將軍頭銜有價有市,這讓基層官兵有何練兵積極性?這次涉及到眾多老百姓出行安全、波及大半個中國的演習,共軍居然沒有提前通知各方,向百姓發出警示,導致許多人措手不及。共軍辦事如此毫無章法,如何讓人民相信共軍「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東方日報文章表示,大陸航空空域由解放軍負責管理,民間可使用的僅占20%,空軍則占據80%;因此通常空域管理以訓練等軍事活動優先,這也是大陸各大城市班機長期飽受延誤的根本原因。

文章說,按國際慣例,各方空域管理一般是民航優先,美國軍方只使用空域的20%,美國空軍仍是世界第一流空軍;但中共空軍占用如此多的空域資源,能否真正一戰,頗令人懷疑。

文章還批評,共軍搞演習卻不提前預先通知,反有點像「烽火戲百姓式的鬧劇」,只會令人反感,傷害軍民關係,軍方打勝仗的民心基礎便徹底失去了。103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