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研究:所有恐龍可能都長著羽毛

2014/7/26 13:07(7/31 13: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科學家研究發現,羽毛可能不只是食肉恐龍的專利,所有的恐龍也許都曾長著羽毛。

新華社發自華盛頓的報導,多國研究人員25日在「科學」雜誌發表的報告中,公布了上述觀點。報告說,俄羅斯、比利時和法國的研究人員在西伯利亞東部新發現一種食草恐龍的6個頭部和數百個骨頭化石,結果在前肢和後腿發現了複雜的複合結構羽毛。

科研人員說,「看上去像雞的絨羽,由6、7根細絲在根部連綴而成,每根細絲長達15毫米(公釐)」,保存極為完好。

古生物學界多年來一直相信,只有食肉恐龍才長著羽毛,其中包括始祖鳥的祖先。這個認知現在可能被顛覆,因為「新發現確定無疑:所有的恐龍都有羽毛,或者至少有長羽毛的可能性。」

研究人員認為,除了長羽毛的恐龍更普遍之外,「甚至有可能,恐龍在地球上出現時就長著羽毛,也就是恐龍羽毛的出現可能是在2.2億年前的三疊紀。」

不過,研究指出,羽毛一開始並非是為了讓恐龍飛起來,而是為了偽裝、發出警告或吸引配偶。到了後來,羽毛才用於飛行。

根據報告,新發現的恐龍生活在1.6億年前,從化石看,體長僅約1公尺,後腿長、前肢小,牙齒顯示出食草特徵,由此可判斷是一種小型食草恐龍。

除了羽毛,這種恐龍頭部和背部長著短短的鬃毛,尾部和小腿還長著鱗片,這些腿部鱗片可能由羽毛退化而成,類似於現代鳥類足部的盾形鱗片。103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