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周永康立案 恐成共黨家務事

2014/7/29 20:37(7/29 21: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北京29日電)不願具名的大陸法律界人士說,中共公布審查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與當年立案調查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不同。周永康案將是中共「清理門風」的家務事,恐不會進入司法程序。

新華社公布的措詞是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遭立案「審查」,不提同志及他過去的官銜,而審理機關是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高舉反腐大旗,勇於打大老虎,劍指周永康的謠言早傳遍海內外,29日總算掃落塵埃。

公布周永康遭審查前,前戲一集又一級的醞釀,和周永康關係緊密的石油幫、政法系統到四川幫各類各級官員落馬,全都進入司法調查;公布後,大陸媒體將這些人全串連一起並稱這就是「周氏帝國」版圖。

但大陸法界人士觀察說,與處理薄熙來案不同之處,薄案最後進入司法程序,新華社發布的訊息只提周永康「嚴重違紀」,沒說「違法」。立案「審查」意味著進入「雙規程序」,等於宣告周永康案將是中國共產黨「清理門風」的家務事,恐不會進入司法程序。

薄熙來2013年7月被檢方依受賄、貪污、濫用職權等罪起訴。承審薄案的山東省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同年8月進行一連5天的庭審,一審判處無期徒刑。薄熙來雖上訴,同年10月底二審的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維持原判定讞。103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