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特首提名結束 崔篤定連任

2014/7/29 21: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9日電)澳門第4屆行政長官(特首)選舉提名期今天結束,只有現任特首崔世安按照程序獲得選舉委員會委員提名參選,篤定可以連任。

崔世安為澳門第2位特首,首屆任期將於2014年12月19日屆滿,而下屆特首選舉預定於8月31日舉行。

澳門特首選舉由選委選出,本屆選委由上屆的300人增加到400人,委員包括立法會議員以及由各行業團體法人選出的代表。

按照規定,特首參選人須獲得至少66名選委提名,才有資格參選。

選舉管理委員會晚上公布,有2人交回提名表格,分別是崔世安和李光遠,崔世安獲331名選委提名,李光遠也交回110多名市民的簽名,但都不是選委。

選委會過2天會核實候選人身名單,而按照程序,李光遠不符合資格。

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教授楊允中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說,崔世安連任應無懸念。

他說,雖然澳門月前因為高官退休離補法案引發大規模抗議,但過去15年來,澳門發展的成就不容抹殺,外界有目共睹。

楊允中又說,只要澳門保持穩定和諧,不排除民主進程可以快些,但他強調,目前沒有這種迫切性,民主進程要穩妥一些比較好。

崔世安月前因為推出高官退休補償法案而引發一場政治危機,令外界擔心他能否連任。

有關法案全稱「候任、現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主要訂定高官離職後的金錢補償,並訂定特首退休後可免除在任時的刑事責任。

這項法案引起澳門各界嘩然,戲稱為「高官自肥法」,期間數以萬計市民走上街頭,要求政府撤銷法案,實行民主普選,崔世安最後被迫宣布撤回法案。

這次事件嚴重打擊崔世安的形象,令人猜測北京方面是否仍然信任他。

民主組織、新澳門學社理事長蘇嘉豪向中央社記者說,上述事件肯定令北京方面質疑崔世安的能力,今後在處理澳門問題上將會更加謹慎。

但他說,在維護澳門繁榮穩定的大前提下,北京方面只能讓崔世安連任,因為找不到適合人選。

對於澳門發展民主,蘇嘉豪感到樂觀。他說,無論是北京或澳門親北京的建制派,都認為澳門推行特首普選已成趨勢,只是用甚麼方式推行而已。

他說,相對於香港,北京方面更信任澳門,所以,不排除澳門的民主步伐可能比香港走得更快。103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