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分析:四中全會前揭周案避失焦

2014/7/30 17: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電)華爾街日報今天刊登中國大陸政治觀察家鄧聿文對周永康案的分析,鄧聿文認為北京當局選在中共第18屆四中全會前公布,可能為避免周永康案沖淡會議主題、降低周永康案的變數。

大陸官媒新華社29日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遭立案審查。

鄧聿文在華爾街日報撰文表示,周永康案公布後有4個關鍵點值得關切:一、公布周永康案的原因。他分析,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反腐目的之一是推進改革,習近平只能打下這隻大老虎,否則改革計畫與民族復興夢都將付之東流,整個社會將充滿「幻滅感」。

第二、公布周永康案的時間點。他分析,周永康案拖得越久,對習近平反腐和權威建立會越不利,如果遲遲不公布周永康案,會被認為打虎遇到大阻力,甚至根本沒想打虎,只是騙百姓。

為何不在10月召開的中共第18屆中央委員會第4次全體會議(四中全會)公布?

鄧聿文分析,四中全會的主題是研究依法治國問題,以及討論經濟問題,如果在四中全會上討論周永康案,將成委員關注焦點,社會關注周永康案也會超過對經濟形勢和依法治國的討論。

他還表示,四中全會上討論周永康案,對周永康案達成一致意見可能會有變數,在這之前公布,「只要(中共中央)政治局通過,再加上和一些元老溝通,就夠了」。

第三、周永康案後會有其他大老虎嗎?鄧聿文分析,在中共新領導層第一任期的可能性幾乎為零;第二任期,要看以後的發展。

鄧聿文解釋,從目前中共官場腐敗狀況來看,大多都有「辮子」在別人手裡,形成「恐怖平衡」,這次公布周永康案可能是中共高層各方達成交易和妥協的結果,但若趁勝追擊、辦下其他大老虎,可能形成滾雪球效應,傷害中共形象和執政合法性。

對處理周永康案後續問題,鄧聿文認為,從四中全會舉行的時間和主題,此時公布周永康案,是在暗示:「周(永康案)會司法處理」。

他說,中共現階段反腐有兩大特點,第一是圍繞著周永康案,落馬的高官大多與周有千絲萬縷的關係;第二是重打弱防,以治標為主。

鄧聿文指出,周永康案水落石出後,中共反腐需從運動式反腐轉向制度建設,祭出有治本意義的制度和措施,四中全會是否在這方面落實,將是觀察指標。103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