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依賴陸 越黨員籲棄社會主義

2014/7/31 12: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1日電)就在中越兩國因南海主權問題相持不下之際,60名越共老黨員向黨中央發出公開信,要求「放棄社會主義,不再依賴中國」。大陸官媒說,越南政府對於這種呼聲一向予以「冷處理」。

多家西方媒體最近都報導了「60多名越南共產黨員發表公開信呼籲改革」的消息。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參與連署的包括一名前越南駐北京大使、一名前副部長以及越南著名經濟學家黎登營等人。

報導說,公開信要求越南當局「放棄社會主義,不再依賴中國」,並敦促越南政府針對與中國大陸之間的南海爭端,訴諸國際法庭。

美國之音表示,越共領導人尚未回覆公開信。對於類似的請願,越共高層以往也從不回應。

據了解,越南主流媒體這兩天未見公開信內容,但有越南網民在社交網路討論此事。

德新社指出,公開信連署日期為29日,已送至越共最高權力機構中央委員會。

報導援引公開信說,「面對中國的要求,河內已做出太多讓步,付出了巨大代價」、「越南後退的越多,中國越向前逼近」。

公開信並抱怨,越南總理阮晉勇威脅要在國際法庭挑戰中國大陸,但至今並沒有採取類似行動。

據報導,越共當局正在為2016年全國黨代表大會做準備,屆時將選出新一屆領導人。公開信起草者說,本屆黨代會將是推行政治改革最佳時機。

越南內部曾多次出現要求改革社會主義體制的呼聲。西方媒體曾報導,2013年6月越南國會召開期間,一些代表要求更改國名,將當前的「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改成1945年時的「越南民主共和國」,但未獲大多數人同意。

對於「越共黨員上書黨中央」的消息,大陸官媒環球時報引述大陸的越南問題專家說「消息可能不是無中生有」。

這位專家認為,「越南一些官員貪汙了足夠的錢、崛起了,就開始醞釀推動政體變化,以確保既得利益」。對於這種呼聲,越南政府一般會冷處理。103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