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30省市GDP總和 高出全國1成

2014/8/4 20: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中國大陸各省的生產毛額(GDP)相加高於全國經濟總量的現象再次上演!

除了黑龍江省的大陸31個省區市,上半年地區GDP約人民幣29兆7114億元(約新台幣144兆元),較全國的26兆9044億元高出一成有餘。

中新社今天報導,實際上這種情況早已有之,官方數據顯示,2013年大陸全國31個省區市的生產毛額之和,比大陸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高了10.75%。

分析人士認為,技術因素是導致經濟總量「部分大於整體」怪象屢屢出現的一大因素。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周景彤說,「首先是重覆計算」,例如對一些跨區域的大項目,如果各地都將項目創造的增加值計入本地經濟數據,就會導致加總數據偏高。

北京大學「中國國民經濟核算與經濟增長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表示,一些企業在統計上的屬地界定存在爭議,也可能導致重覆計算。

此外,周景彤指出,大陸國家統計局和各地的測算方法、統計口徑不同,「全國GDP並不是各地數據的簡單相加,而是有自己的體系。」

此外,「報高不報低」的心態也是導致數據灌水的一大原因。

有分析認為,大陸政府對GDP長期以來採取分級核算機制,而不是由國家統一核算,給了地方干預數據的可能。在上半年經濟下滑壓力較大的情況下,一些仍持「GDP崇拜」政績觀的地方可能會干預統計工作,誇大上報數據。

官方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包括北京、上海、廣東等地在內的大陸多個省市未能達到年初設定的經濟成長目標,且上半年經濟增速低於去年同期。10308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