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溝通前 陸人大與港泛民互批

2014/8/21 16: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1日電)北京中央級官員在與香港泛民主派就香港特首產生辦法進行溝通前,批評香港部分人以「占中」要脅北京;但泛民則反擊說,才剛剛開始對話,北京月底「落閘」,形同對話結束。

中國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今天起在深圳舉辦座談會,就香港2017年行政長官(特首)及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聆聽港方意見。

座談會於今明2天共舉行3場,由大陸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王光亞、大陸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及北京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主任張曉明主持。

在今早首場座談會上,與會者為港區人大代表及港區政協委員。

下午舉行的第2場座談會,王光亞等人將會晤香港40多名立法會議員及單獨會晤泛民15名議員。這是北京中央級官員和眾多泛民議員首次就有關問題集體對話。

不過,今早首場座談會結束後,香港電子媒體報導,李飛向港媒發出的談話內容中,批評香港部分人以「占領中環等違法活動要脅中央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他宣稱,這種狀況(占中)一旦出現,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必定受到嚴重影響。

李飛在會後的記者會上還說,2017年如期落實特首普選是香港主流意見,必須「堅決反對和抵制公民提名和『占中』等違法活動」。

不過,香港泛民議員也對北京提出質疑與批評。香港立法會教育界別議員葉建源強調,國家安全不應凌駕民主發展。

葉建源指出,泛民剛開始與北京對話,但如果人大常委會本月底為政改「落閘」,等同將對話結束,可能會為香港帶來很大的情緒反應,將會是壞事。

上月中,香港特首梁振英向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內容是關於2017年特首和2016年立法會的產生辦法應否修改。

本月初,人大常委會決定把報告列入議程,啟動香港政改的法律程序,而人大常委會預定於本月底討論報告,有可能作出最終決定。

在會議及作出決定前,人大辦公廳在深圳召開上述座談會,聽取港方意見。

「落閘」是廣東話,意指公司或其他地方為保安理由而關上大門。103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