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陜西發現秦公大墓 疑為秦武公

2014/8/21 18: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大陸陜西省考古研究院今天說,考古人員在寶雞陳倉區太公廟村附近發現一座「中」字形秦公大墓,形制和已發掘的鳳翔秦公一號大墓基本一致,專家推斷墓主可能是秦國開創活人殉葬的秦武公。

新華社報導,考古人員在大墓附近還發現了同時期的城址,為尋找秦第5個都城—平陽城的城址提供了重要線索。

陜西省考古研究院2013年初,在寶雞陳倉區太公廟村附近做考古勘探時,發現了11座古墓,其中最大的一座總長約106公尺,墓形狀呈「中」字形,墓道向東西兩側延伸,形制與鳳翔秦公一號大墓基本一致。

考古人員又先後在大墓的東南側勘探出「凸」字形車馬坑和在大墓東西兩側分別發現了疑似陵園的兆溝設施。

「寶雞太公廟秦平陽城址與秦公陵園」考古參與者、陳倉區博物館館長董衛劍說,對這座大墓墓主身份的判斷,是緣於1978年在這座墓附近發現的一處祭祀坑,共出土青銅鐘5件、青銅3件。

根據出土青銅器上的銘文推斷,墓主人很可能是秦建都平陽後的第三位秦公—秦武公。

根據「史記」記載,秦武公去世後,葬於平陽,開創了秦國以活人殉葬的先河,當時殉葬者達到66人。這一惡習在秦延續了近300年,直到秦獻公時期才廢除。103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